•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研究基地参加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学术年会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2-12-16编辑:唐柳

12月10日-11日,由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主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理事会与学术年会圆满举行。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体系建设与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校副校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研究基地主任、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副会长许晓东教授,基地首席专家、法学院院长汪习根教授,基地专家何士青教授和办公室主任滕锐副教授参加会议。




12月10日晚,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2022年理事会议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副会长王延中主持会议,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领导、学会负责人、学会理事、秘书处人员参会。


许晓东围绕学会未来的工作计划与建议发言。他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集中学习党中央民族工作的成就和工作部署。党中央民族工作的成就是多层次的:在党的民族工作之下,民族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民族的文化自信明显增强,民族团结呈现新气象。党的民族工作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及与三股势力斗争问题上体现出了其深远意义,三股势力得到有效遏制,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对于民族工作的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部分中提出,要加强边疆地区建设;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部分强调了统一战线问题,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部分,要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总而言之,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来安排学术研究与工作重点。




12月11日上午,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学术年会正式举办。年会分为开幕式、大会发言和闭幕式三个环节。开幕式由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铭彬教授主持,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院长、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副会长卞成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副会长王延中致辞。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秘书长丁赛主持,广西民族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金林教授作会议总结。


在大会发言环节,来自内蒙古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等15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体系建设与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从不同角度展开发言。


汪习根以“中华民族共同体人权意识及其世界贡献”为题作了精彩的大会发言。他表示,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构建来看,我们迫切需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中融入人权意识和法治意识。关于少数民族权利问题的学术研究应当作出原则性的、根本性的调整,即从仅强调少数民族的人权保护转向在保护少数民族人权的同时,实行少数民族人权与中华民族共同体人权的双向互动和平等共享,从而改变民族人权研究的单向性、单一性和局限性。要以习近平人权思想和民族理论作为双向的、根本性的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统领民族人权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根据《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要把以下七个方面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来:第一,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看待民族人权这一特殊的人权问题。第二,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来推进少数民族的现代化。第三,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民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四,要处理好中华民族共同体人权与少数民族人权之间的关系。第五,要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使用的权利。第六,要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发展权利。第七,要将对民族人权的平等保护与差别保护相结合。


丁赛就汪习根教授所带来的精彩发言表示赞扬与感谢,并对华中科技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研究基地取得的卓越成果表示高度认可。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和实践研究、构建中国民族理论学术话语体系开启新思路,丰富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成立于2019年9月,发挥华中大多学科和交叉学科优势,整合学校相关学科资源,由多个单位协同建设。在未来,基地将继续发挥优势与特色,加强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推出重大学术成果,为党和国家提供决策咨询,为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