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构建起理、工、医、管、法等学科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科体系。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迅速,社会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

华中科技大学的法学教育缘起于1981年。当时我校参加了司法部全国统编法学教材的编写;随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我校开设专利培训班。2001年,学校正式成立法学院。经过不懈努力,逐步建成了结构合理、特色突出的办学体系。学院秉持“创一流、重特色、倡交叉、国际化”的理念,积极响应新文科建设号召,不断推动法学学科快速发展。法学专业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评为A。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4人。其中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9人次;1人为联合国发展权高级咨询专家、2人曾任教育部高校法学学科教指委委员。学院引进联合国专家和海外名校高层次人才和国家外专局外专计划人才多人,并聘请了数十位享有崇高声誉的著名学者和高端实务专家担任兼职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在科研教学一线锻炼中不断得到学术成长。

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和涉外高端法治人才。学院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法学一级硕士学位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法理法史、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科技法与知识产权法学等二级博士点及刑法、经济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等二级硕士点,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J.M)授权点。设有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科技法学硕士点。法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校生达1000余人。

学院获批中宣部和教育部等联合设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文科研究基地。另有教育部“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法院“全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湖北省人大“湖北省地方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等9个省部级基地。作为六家单位之一,学院参与清华大学牵头成立的“中国计算法学发展联盟”,积极推动新法科建设。

近五年,学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等项目近100项,经费近千万元,在《求是》《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等发文200余篇,出版中外文专著数十部。参与完成中央领导交办重大课题,咨询报告先后获得中央主要领导批示。主持联合国重要项目、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提供决策咨询。教师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省部级一等奖等科研成果奖。

学院学生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ICC)全国一等奖、中国版权知识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学科竞赛奖项。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模范检察官”为代表的一批杰出毕业生在法治中国建设中贡献着力量。

学院重视国际学术交流,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联合国人权理事会(OHCHR),国际水伙伴组织(GWP)、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受到联合国和中国驻联合国使馆赞扬。学院拥有良好办学声誉,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欧洲时报、奥地利新闻报等重要媒体的高度关注与持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