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郭亮教授在省司法厅专题片中谈农村法治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2-12-08编辑:唐柳

为了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开展,湖北省司法厅、湖北省普法办联合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推出的《好一个活“法”》系列专题片第三集——《法律明白人》于12月7日正式上线。我院郭亮教授在第三集专题片中围绕“促进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发表了个人观点。该专题片一上线就得到了央视新闻、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推送。



郭亮在片中谈到,当下,法治在中国农村的重要性是前所未有的,这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农村社会秩序的需要。法律的一个功能是定分止争,但在传统的中国农村社会,由于农村社会的稳定性和熟人社会的特征,其不需要法律作为定分止争的工具。然而,现代农村社会有了流动性、陌生化等新特点,这就意味着农村社会中传统的定分止争的方式不能或者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这就迫切需要发挥法治的力量,让法律介入到农村社会的问题处理中。第二是农村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农村社会出现了大量的经济利益和经济机会,农民需要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和正当权利,因此他们需要了解法律,让法律发挥助推农村社会发展需要的作用。


    在农村法律普及的方式上,郭亮认为,我们国家的法律普及一定要和农村社会对法律的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既要更好地宣传法律,又要了解到农村社会所需要的法律是什么,要培养一批既懂得国家法律,又不失乡土本色、了解农村社会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工作中,相关部门一定要将自上而下的法律普及和基层民众自下而上的法律需求结合在一起,全面提升法治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作用和效能。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郭亮指出了新时代法治宣传和法治意识培养等工作在农村社会中的重要性,并强调农村法治的建设一定要以基层民众的法治需求为导向,从而才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


据悉,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中的四个专项工作之一,旨在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2021年11月,湖北省开始积极推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因地制宜打造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2-12/07/content_15299432.html

央视新闻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15443594585883525038&track_id=CABBFF82-ADDA-480E-8A16-CD06680BA991_692113349656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792422593820404768&item_id=979242259382040476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