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仅十位!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柯岚教授入选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2-03-10编辑:唐柳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入选名单,全国高校共10名教师入选该项计划。经学校党委宣传部精心组织申报,我院柯岚教授入选。“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是教育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培育一支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有志于在网络育人领域持续投入作出贡献的高校网络工作骨干队伍。



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亟需创新开展网络法治教育,以青少年喜爱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法文化的知识与理念。“做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法文化的研究者和传播者”成为柯岚40岁时立下的信念。



柯岚主要从事法理学、法律史学、法律文化的科研及教学。她依托学术研究成果和讲授课程的精华,所创作的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故事创意传播作品被中央电视台采纳,录制“《红楼梦》中的法文化”等73集央视“法律讲堂”(文史版)首播讲座节目。她恪守学术规范,节目兼顾学术性与趣味性,引人入胜,“在节目首播的夜晚,有千万人在她的陪伴下穿越历史时空,学习法律文化”。节目播出至今海内外观众累计收看达2亿人次。



柯岚围绕热点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依托央视融媒体等权威平台创新网络普法教育。她创作的作品在互联网上引发大量的观看、关注和好评,全球累计超过千万人次。通过全国30余所高校开展理论宣讲数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关注了她的微博,现拥有微博粉丝32万人。柯岚坚持以理性、平和的方式发声,积极宣传传统法文化的魅力,通过经典解读、热点解析等多种形式,回应学生的价值困惑和思想关切,成为普法和传统法律文化领域的中坚博主之一,相关事迹被学习强国、新华网和《长江日报》等媒体报道。



据悉,“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培育期为三年。培育期内,教育部将联合所在高校支持入选教师开展理论宣传教育、网络热点阐释、网络作品创作、网络人才培养、网络阵地建设、网络机制研究等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多年来,华中科技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思政项目培育,此次在网络育人名师培育计划中取得新突破,将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中贡献更多的华中大智慧。法学院将落实好名师工作室建设,用好中央融媒体平台和学校优势,主动参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打造中华优秀法文化传播生力军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络教育名师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