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动态

陈祥法官做客法学院校友讲坛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18-03-27编辑:郑伟

2018年3月24日晚上,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秘书处主办的法学院第三期校友讲坛在东四楼1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讲坛的主讲嘉宾是法学院优秀校友、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陈祥法官,本期校友讲坛的主题为“法官最欢迎什么样的青年律师”。法学院校友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副院长王干教授及法学院校友理事会副会长、秘书长饶传平副教授出席了本期讲坛。


https://cms.hust.edu.cn:9999/_vsl/D3D9BABEE3CF2C4201C2C37A85DD2EE6/942B5ED5/16088


作为00级“大师兄”,陈祥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在本科期间的学习生活,表达了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第一届本科生能够再回母校的兴奋之情。他表示,能够为师弟师妹解疑释惑深感荣幸。接着他抛出了一个问题“同学们对职业有规划吗?是做法学教授、法官、检察官或是律师?”来引出了本期主题。他结合其自身经历,分析了一名法官所面临的种种社会挑战,告诫同学们职业选择的重要性,并借此介绍了成为一名法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不仅要有极高的法学素养,更要时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如何才能成为法官欢迎的青年律师,那即是要具备诚实、正直、高水平、谦虚、干练这五大基本素质,其中诚实、正直是基本的道德素养,高水平是成为一名优秀律师业务上的要求,而谦虚、干练则是法官和律师交流的桥梁。同时,他也指出了11种青年律师常犯的错误行为,提醒青年律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学会换位思考。最后,他建议青年法律人要紧跟时代发展脚步,关注大数据与法律的关系,运用科技的力量解决法律实务中的操作难题。他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夯实基础,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未来用法律武器为人民群众解决生活中的疑难杂症。


https://cms.hust.edu.cn:9999/_vsl/B1A2F45968EADBF81FC893D56A82517A/41FE5118/8300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陈祥法官则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一一作答,场面轻松愉悦。最后,饶传平副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表达了对陈祥法官于百忙之中抽空前来讲演的真诚谢意和对其精彩演讲的赞赏,同时他也希望法学院的学生们要积极进取,志存高远,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为中国法治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