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动态

杨莹莹:以己之力,做推动中国法治进步的一个小小车轮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1-03-21编辑:唐柳

编者按:工作中,杨莹莹铁肩担道,忠诚担当,是守护江城碧水蓝天、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的公益诉讼人。疫情防控期间,她指导基层院下沉一线,督促、协调解决医废垃圾无害化处理,防疫、生活物资质量监管等问题,助力武汉取得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中央政法委“平安之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校友、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杨莹莹的故事。


杨莹莹:2005-2007年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民商法专业。现任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先后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政法队伍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武汉市第十七届劳动模范、第十届武汉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她铁肩担道,是群众满意的检察官,扎根办案一线,为群众筑牢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防线。她铁面无私,是守护江城碧水蓝天、“舌尖安全”的“公益诉讼人”。她忠诚担当,是青年工作中永不停歇的追梦人。她勇敢逆行,守护江城,成为抗疫队伍中耀眼的法治先锋。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检察青春之歌,她就是中央政法委“平安之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校友、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杨莹莹。

十余年来,她从未停下逐梦的步伐,寻线索找证据,惩治公益侵权行为;寻原因找依据,用心办好每起案件;寻根源找心结,情法相融化解纷争。成为检察官的那刻,略带青涩的杨莹莹就许下了自己大大的梦——“以己之力,做推动中国法治进步的一个小小车轮”。


抗疫中的“法治先锋”


武汉疫情暴发后,杨莹莹与其他团干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向全市青年干警发出青春集结倡议书。在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干警积极投身重点领域抗击疫情。

一天之内,5支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他们冲锋在方舱医院、隔离酒店、医疗救治督导组等抗疫一线,承担转运病患、隔离观察、后勤保障等多项任务。在方舱医院,他们还通过赠送隔离礼包、举办微信生日会等服务,给隔离群众最温暖的关怀。在医疗队入住的酒店,他们想方设法为外地医护人员送上特色热干面,用暖心保障传递感恩之情。还有565名青年干警主动请战下沉社区,坚决落实社区管控、网格管理、拉网排查、保障民生等多项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疫情防控法律志愿服务队接听咨询电话

在杨莹莹的倡议下,17名干警组成疫情防控法律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提供线上法律服务127次。此外,她还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做到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两不误,她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行动,为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疫情期间,全市医疗废物处置压力空前,部分小区废弃口罩随意丢弃行为引发了居民恐慌,为避免不法分子回收废弃口罩,维护社区清洁环境,她克服办案人员不足,外出调查受限等问题,主动承担办案任务,通过发放公益线索“便利贴”,发动下沉干警线索随手拍,集中突出问题向有关部门反馈,她还组织向群众宣传疫情期间垃圾科学分类,督促有关部门配置口罩专用垃圾箱,助力有害垃圾“日清日结”,提升无害化处理率。

针对疫情期间小区里废弃口罩随意丢弃的行为,杨莹莹和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将专用垃圾桶配置到位

为加强疫情期间防疫、生活物资的监管,杨莹莹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院领导的积极协调下,市检察院与多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两微平台发现伪劣防疫物资、过期食品,抬价经营等问题,向有关部门移送线索,助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为贯彻全国人大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她向有关部门做出相关工作提示,督促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清网活动”,经营许可证清理,加强禁食野生动物“黑白清单”宣传等工作,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司法保障。    

勇挑重担的青年标兵


办案中,杨莹莹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成为青年干警的学习楷模。在人民利益面前,她是忠诚无比的捍卫者。近年来她办理的案件,抗诉意见精准,释法说理到位,群众满意度高,每一件案件背后都有她严谨办案,精准执法的执着与坚守。在办理因输血感染丙肝患者申诉案中,她抽丝剥茧,从几百份医学资料中找出关键证据,帮助患者获得赔偿,并助力该群体依法维权,被大家亲切的称为“丙肝姐姐”。


上图为杨莹莹到患病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下图为杨莹莹接受电视台采访

在疑难任务面前,杨莹莹是统筹协调的“多面手”,先后处理了多件涉众案件。她倾听群众心声,掌握社情民意,用心用情做好社会维稳,所办案件无一发生涉检上访事件。她在“胶囊房"行政案中,针对立法疏漏提出建议,促进社会管理创新,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在全国宣传推广。


杨莹莹所办案件和她的检察故事多次登上《检察日报》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杨莹莹勇于创新,敢挑重担,展现新时代检察青年良好形象。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空前。在工作推进中,她克服无法律适用、无经验可循的办案困难,刻苦钻研,总结规律,写下了30余万字的调研报告,归纳提炼“四步审查法”,成为全市办案的“指导员”。

杨莹莹(右二)与青山区检察官一同到武汉市严西湖边,根据收到的公益诉讼线索进行实地调查

办案中,杨莹莹冲锋在前,与被调查人斗智斗勇,为公益诉讼立法积累了丰富的司法实践。上级院也因其成绩突出,为其荣立个人二等功。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她查排口,清岸线,还母亲河一江清水。

凝聚青春力量的“领路人”

2016年至今,杨莹莹与团干一起,不断强化青年思想引领,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全市检察机关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年文明号” “湖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武汉市五四红旗团委”“武汉市十佳青年书香号”等荣誉,推出了“武检书声”“检辑青春”“法润万家”等品牌活动,在服务、培养青年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全市涌现出一批忠诚担当、爱岗敬业的青年模范人物,营造了争优创先、向上向善的组织氛围。

杨莹莹在武汉市检察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干警恳谈会上发言,从团干视角对青年工作提建议。

杨莹莹是青年干警的“领路人”。她组织开展“连心对话”,倾听青年职场心声,以个人成长经历答疑解惑,筑牢青年思想防线。

杨莹莹是团委的智多星,组织策划多项“明星”活动。她担任检辑青春“推荐官”,多元展示检察青年八小时外青春风采,见证了武汉检察微信公众号首个“10万+”的历史突破,该栏目先后多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湖北省委、共青团武汉市委等官微转发。


上图为在军地检察官普法进军营活动中,杨莹莹为一名官兵提供法律咨询;下图为组织开展“法润万家” 法律咨询志愿活动

杨莹莹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全市“法润万家” 法律咨询志愿队,每年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不仅为社区工作排忧解难,也培养了青年干警服务基层的为民情怀。

校友寄语:

愿学弟学妹们,胸怀天下之志,秉持公正为民之心,做推动中国法治进步的星星之火,点亮祖国伟大复兴之路。

杨莹莹

202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