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动态

秦雨:“以法律的名义呵护未来”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02编辑:唐柳

3月31日,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知名未检团队“秦雨工作室”创始人、洪山区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2011级校友秦雨和2008级校友、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陈感华一起做客第十五期“校友讲坛”,在105会议室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心得体会。学院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滕锐副教授主持讲座。



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秦雨校友始终坚守初心:要做一名有温度的检察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讲座中,秦雨校友以从业过程中所遇到的两个真实案例为引,回顾了自己二十余年的从检生涯,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未检工作的理念和内容。



2011年,在全国的未检团队中,成立了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个人工作室,以“呵护未成年成长、守护象牙塔安宁”为目标,“有温度”成为工作的原则,在未成年人案件中首创“捕诉监防护”一体化办案模式,教育、感化、挽救失足少年。在疫情期间,她率领团队冲在第一线,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亲自上门看望需要救助的未成年人,及时通过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度过艰难的隔离时期。她还针对隔离期间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及时编发了“战疫小课堂”网络微课。多年来,秦雨校友不断在办案中汲取经验,在感悟中获得成长。她表示法律工作是久久为功的事业,法律工作能带来希望。



对于有志于成为一名检察官的同学,她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要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对党忠诚,对人民有担当,对国家有交代是一名合格检察官必须要具备的素质。要高度保持政治敏感性。

第二,要锻炼出过硬的业务素质。一次检察工作可能会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人生走向,只有具备了扎实的理论素养,才能在关键时刻作出正确的判断,维护法律尊严,伸张公平正义。

第三,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坚守职业道德,一心做好党和人民交代的任务是事业长青的保证,也只有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才能让你的工作禁得起时间的考验。

第四,要培养健康积极的心态。健康的心理素质是现代快节奏生活的调味剂,是避免工作走弯路的有效措施。

洪山区“优秀劳动者”获得者陈感华校友回顾了自己的在校生活和职业生涯成长过程,为在校生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要积极规划人生,不能眼高手低;要努力学习,打好知识基础;要积极与人交流,锻炼口才;要形成正确的消费观,不要攀比。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有了长远的目标,才不会因为暂时的挫折而沮丧。



滕锐老师总结发言,他勉励同学们:经验要细细琢磨才能践行在行动中。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优秀校友交流、择善而从,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在成为卓越法律人的道路上精进不休、奋勇向前。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校友的分享中收获了颇多“干货”,触发自己对未来发展的思考。2019级法学硕士王莹表示,与两位检察官校友的交流让她对成为一名检察官充满了期待。刑法除了有惩戒作用,更重要的还有预防和教育的作用。检察官不仅要冷静和克制,同时也要有温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检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