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学习党史觅初心,践行真知法同行 ——法学硕士党支部开展三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13编辑:唐柳

为深化党员同志的思想认识,加强党员同志的学习交流,4月1日晚,法学硕士党支部于法学院105会议室开展三月主题党日活动。盛媛副院长、舒凤菊老师出席本次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胡静同志主持。


一、 学讲话 习公报 悟精神

20211月22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和内容与我们党员、尤其是法学学生息息相关,是我们党员的必修课。回望历史,大会总结了纪检在2020年里取得的五项成绩,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存在地问题和解决方案。展望未来,大会提出了在2021年里的工作安排,主要是“五个更加”。要求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反腐败工作,从而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支部书记胡静同志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带领大家学习了总书记在大会的讲话精神,并要求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将全会精神贯彻到自己学习、生活、工作的实际



二、 学党史 感城市 固使命

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成员吕涛宇同志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来武汉调研时的发言入手,通过讲述几座建筑背后发生的党史记忆,引发大家回忆了武汉这座城市里发生的红色印记。通过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红色基因的论述,唤醒了同学们对武汉这座城市的认识。都府堤41号是毛泽东同志的旧居,中国许多革命活动在武汉展开。红巷13号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所发生的故事孕育了农民力量的火种。吕涛宇同志讲述了中共五大召开的背景、原因、主要内容、历史意义。在八七会议会址——汉口鄱阳街139号,围绕着统一战线问题、农民土地问题、武装斗争问题,批判了党内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为未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去处指明了方向。吕涛宇同志还对陈潭秋故居、宋庆龄故居、中共机关旧址、德林公寓所发生的故事进行了解读。通过对武汉发生的与党史有关的故事的讲述,加强了同学们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 学理论 悟真知 共交流

在《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读书交流活动环节,19级党员李珣珣同志、20级党员李让同志以及20级党员陈江珊同志对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交流了学习心得。

19级党员李珣珣同志首先对《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出版背景进行解读,随后对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进行交流分享。

20级党员李让同志主要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品格与科学内涵进行分析。

20级党员陈江珊同志主要围绕坚持司法公正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展开学习交流。






四、 活动颁奖


       2021128日至2月4日期间,法学硕士党支部于围绕《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一书展开了学习,此次活动共有35名通知积极参加学习打卡,包括党员28人、团员7人形成打卡心得274件。支部书记胡静同志对此次打卡活动做出了总结,盛媛副院长、舒凤菊老师为参与的同学颁发了纪念证书和奖品。

      盛媛副院长肯定了大家在寒假期间学习打卡活动,并鼓励同学继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读原著、悟原理,寻找自己的初心。认为此次活动学习的两本原著对于帮助大家寻找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提升法学素养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盛媛副院长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学校、学院和支部都非常重视党史的学习,而开展党史学习的根本宗旨和目的是为帮助大家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推动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国家实现“十四五”规划为例子,希望支部成员提前对自己的人生做出规划,从而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

      舒凤菊老师肯定了大家对于理论学习的重视,认为理论学习能够从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对大家提供帮助,并鼓励党员同志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加强学习,做一名懂理论、用理论的合格党员。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党员同志们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加强了对武汉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对《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一书有了新的解读。相信同志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定能牢记盛媛副院长、舒凤菊老师的叮嘱,以实际行动学理论、行实践、悟真知,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成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