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法治知识普及进校园”首场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实务)党支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3-04-20编辑:唐柳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的指导性地位和决定性意义,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校方略,让更多的法学学子加入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行动中来,为中小学校园法治教育主阵地建设贡献法学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湖北)的支持下,我院“百人千讲”青年党员普法实践品牌活动为江汉区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赋能。

4月8日,首场活动正式启动,以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湖北)“楚风小记者团”开营为契机,法学院法律硕士(实务)党支部以“做一个懂法的小记者”为主题,通过课堂讲授、知识竞答、模拟法庭演练等活动,为三十余名来自江汉区各小学的学生代表带来了一节生动的普法课。

1533F

“楚风小记者团”入营宣誓

活动伊始,楚风小记者项目负责人伍明蕾发言,她对此次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给予的支持表达感谢。接着,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研工组组长甘圆圆对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湖北)一行与小学生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华中科技大学与法学院。

179A2

法律硕士(实务)支部成员郭文婷模拟法庭授课

1AC77

楚风小记者专心听讲

开营仪式结束后,法硕(实务)党支部为小学生们带来普法第一课——开启“相守有法,相护有心”模拟法庭宣讲,支部党员郭文婷从与小学生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例引入,从“法律是什么”“什么时候需要去法院”等通俗易懂的问题开展宣讲,向小学生们介绍了“何为法律”“何为法院”“庭审流程”“模拟法庭”等法律概念。引发了小学生们对于法治与公平正义的思考,并对法院以及庭审的程序形成初步认识。在此基础上,郭文婷讲解了模拟法庭的规则与流程、法庭内的角色以及模拟法庭的意义,小学生们认真做好笔记并且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EABF9

模拟法庭现场

宣讲结束后,支部党员王明、王靖淇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演练,案例为“原告李美男诉被告张优、张一兵、朱俪及光明小学健康权纠纷案件”,该案件围绕两位小学生李美男、张优在午休期间因为玩具飞镖所产生的侵权纠纷展开,小学生们专注听讲,认真扮演模拟法庭角色。

1256F

楚风小记者课堂互动

F5B77

支部成员指导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让更多中小学生对法律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一颗法治建设的种子,也促使广大法学学子在普法宣传的过程中担当法律人责任,弘扬法治精神。作为新时代法学青年,法学院学子将继续结合专业所学,在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目标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贡献法学学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