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紧跟时事提认知,品学党史续风华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29编辑:唐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4月29日法学院法律硕士(财税金融)第一党支部在法学院105会议室召开了以“紧跟时事提认知,品学党史续风华”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欢欢参加会议,党支部书记罗婧仪主持会议。



品党史:回顾建党百年征程

财税金融第一党支部邀请校红色理论学讲团成员、社会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孟欣蕊同学讲授党课。孟欣蕊同学以“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何以屹立百年”为主题,为大家讲授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发展到走向成熟的伟大历程,以及当代优秀党员同志们扎根祖国大地,和衷共济以报家国的光荣事迹。

从南陈北李的思想碰撞出发,到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再到古田会议实现思想建党,孟欣蕊同学结合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向大家讲授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从一叶扁舟发展为巍巍巨轮。在互动环节中,党支部成员们积极参与讨论,在思考“中国共产党何以屹立百年”这一主旨问题时,总结得出了“坚持科学理论、理想信念和群众优势,不断发挥组织优势,保持肌体健康”等观点。

随后,孟欣蕊同学向大家分享了感动中国人物黄文秀同志和以黄星同志为代表的我校优秀校友们扎根基层,为国效力的光辉事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任何艰难险阻都抵挡不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我们应以时代楷模为标杆,牢记责任担当,树立奉献意识,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我辈力量。



思当下:殷殷关怀寄厚望

王欢欢参与并倾听了微党课和支部成员的热烈讨论后,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宝贵建议,希望支部成员们能时刻谨记党员身份,多对自己提要求。一是勤学,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和党的理论知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善为,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行动中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乐思,关注个人成长和学院发展,以个人成长促进学院发展,以个人成就回馈社会。



观社会:聚焦时政提认知

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握焦点新闻动向,在党支部成员李思雨的带领下,全体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四月时事新闻。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明确了学习党史的九点重大意义和六个重点工作;二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核心精神;三是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第六章,明确了我国立足统一战线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基本工作动向;四是关注并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个世纪过去了,我们虽然已远离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然而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那些光芒闪耀的信仰足印,必定会化为我们继续前行的精神之源。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延续精神血脉,要靠每一位共产党员来实现。让我们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把握好时代脉搏,争做当代优秀青年。

4月基层党支部活动集锦

4月1日晚,为深化党员同志的思想认识,加强党员同志的学习交流,法学硕士党支部于法学院105会议室开展三月主题党日活动。盛媛副院长、舒凤菊老师出席本次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胡静同志主持。



4月17日上午,法学院组织第27期入党积极分子赴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学党史实践活动。活动由党建辅导员甘圆圆老师带队,党务中心教育培训部成员、7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实践活动。



4月27日晚,为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法学院法律硕士(实务)党支部举行了以“重温百年党史,激荡信仰力量”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



4月29日下午,法学院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实践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第一站——《建党伟业》观影活动在图书馆多媒体视听室成功举行。法学院老师、学生支部代表共3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共同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