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我院与法大法硕学院开展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1-03-07编辑:唐柳

为深化思想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支部间互学互鉴与交流联系, 2月25日晚,华中大法学院法律硕士(财税金融)第二党支部与中国政法大学法硕学院法硕1903班支部相聚云端,共同开展了题为“红船踏浪过千山万水,支部共建话初心百年”的线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我院陈子建同学与中国政法大学支逸凡同学共同主持,两支部的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发展对象参会。


「主题党课」:守望初心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篇

支逸凡同志主持各小组从抗击新冠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故事讲述、改革开放故事讲述、建党一百周年等七个部分对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进行汇报研讨。在党员代表真挚的朗诵声中,一张张与会党员亲手摘抄的新年贺词“金句”照片依次展示。

研讨学习环节,同志们感受到了贺词中所体现的澎湃力量与坚定信心;领略到了我党顽强不屈的坚守与英勇无畏的牺牲;读懂了总书记对每个人的深情告白。参会同志积极发言,对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抗疫斗争胜利的“基因密码”等问题展开讨论,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勇挑时代重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中印边境冲突篇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去年6月,中印边境冲突中,英雄的中国边防官兵把青春、献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巍峨界碑。在刘鹨同志的带领下,与会同志认真学习4位牺牲战士的感人事迹,围绕该事件展开了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英雄虽已远去,精神永驻边关。传承他们的精神,继续他们未竟的事业,是对逝去的人民英雄最好的告慰。


·党员权利保障篇

第三环节,陈子建同志主讲《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主题微党课,分别从党内法规体系、条例制订背景、修订重要意义、框架与体例、重要内容与学习体会六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参会同志结合条例,讨论了对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关系的认知。

新修订的《条例》将严明纪律规矩的精神贯穿全篇,完善了对党员权利的保障,同时强调行使权利必须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突出了党员权利及其行使的政治性,是新时代为建成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而修订出台的重要规章。


「时政圆桌」: 围炉夜话 直击热点

继上期讨论了中国插画家“乌合麒麟”作品所引发的中澳舆论争端事件后,本期时政圆桌由王铃淋同志主讲,她分别从代孕现状、代孕村等话题切入,主持讨论了“代孕”这一议题。对于这一当下热点问题,与会党员各持观点,以小组为单位展开了激烈讨论。

活动现场,有同志认为代孕是少数者的权利,在保证少数人代孕权利的时候,更应该推动立法监督,保障大多数人利益的同时也尊重少数人的权利。也有与会同志谈到:“代孕是对女性的剥削。真正自由的市场导致对女性的剥削,真正完全无限制的自由市场只会导致绝对的垄断和绝对的压迫。”最后同志们结合自身专业从法律视角探讨了代孕的问题并给出了对于代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的解决思路。

这一环节中与会同志激情又深入的探讨,展现了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对社会热点的关注与思考,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意识与情怀。


「党员人物志」: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优秀党员、北京市三好学生李晨和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党员、国奖获得者陈辉两位同志进行分享交流。

李晨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读研期间的心路历程以及入职央企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的经验。陈辉同志则对自己的实习求职经历进行了全景式的分享回顾,提供了大量求职面试的技巧与干货,鼓励与会党员大胆尝试、勇敢行动,在摸索中增进自信、坚定方向。分享结束后两位师兄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同学的问题与困惑。


「自由交流」:互学互鉴 携手向前

自由交流部分由华科王妮君同志主持。本环节中,两校的同志被混合分成了不同的小组,在组内热烈的讨论交流之后三个小组派出了代表,就实习心得、导师交流等数个话题分享了小组伙伴的观点与收获。党日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百年前纷纷乱世,李大钊先生曾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百年后大国梦圆,我青年一代笃定前行于党旗指引下的伟大复兴的漫漫征途。

本次活动,两校同志一道学党课党规、话初心使命、论热点时政、听榜样谈心,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收获的不仅是理论知识、同窗友谊与人生经验,两相交汇擦出火花的更是属于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与青春理想。

一百年,正青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信心百倍,步履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