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我院法律硕士(实务)党支部开展1-2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1-02-26编辑:唐柳

2月24日晚19时,法学院法律硕士(实务)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了主题为“‘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积极履行党员义务’之我与武汉共成长”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会,支部书记曾小倩主持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校研工部红色理论学讲团的讲师王斌凯担任主讲人,进行一场以《钢之城、芯之城、英雄之城、未来之城——武汉与新中国共成长》为题的党课分享。



保障权利向下扎根,履行义务向上开花


党员培养犹如培育植株,当其能够向下扎根汲取养分,又能够向上开花以回馈社会时,一名党员才完成了成长过程进入成熟阶段,党员队伍建设则需要以每一位党员合格的成长过程为依托。毫无疑问,这其中党员正当权利的保障是其扎稳根基的必然要求,而履行党员义务则是其向上开花的必经之路。为此,曾小倩带领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二O二一年新年贺词”,讲解了作为中国共产党员享有何种权利和权利保障途径,并在线上深入探讨了大学生党员所承担的责任。




钢之城、芯之城、英雄之城、未来之城

——武汉与新中国共成长


讲师王斌凯以《钢之城、芯之城、英雄之城、未来之城——武汉与新中国共成长》为题,围绕武汉工业发展和成长蜕变,从“钢之城”、“芯之城”、“英雄之城”、“未来之城”这四个部分展开讲述。





王斌凯以张之洞与汉阳铁厂的故事为切入点,阐述了武汉工业绵延百年的发展历程。王斌凯首先以张之洞组建的汉阳铁厂的故事引出使得武汉同钢铁的不解之缘,新中国成立后,武汉乘着“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东风大力发展重工业,成就了其“钢之城”的地位。随后他讲到面对着钢铁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武汉又以光电和芯片为依托再度进行创新升级,并以光谷为主战场在世界舞台上继续发光。在讲到新冠肺炎疫情时,他指出武汉的“封城”,人民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与风险,武汉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但这座“英雄的城市”不仅顶住了压力,也让“中国芯”的弯道超车成为了可能。

王斌凯通过梳理武汉这百年来的发展,对武汉的未来寄予厚望。他谈到9月9日颁布的《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为武汉的未来构建了“1+5+X”规划框架,同时,众多国内外企业的投资落户必将会为疫后重振的武汉注入无限的生机。

在党课的最后,王斌凯指出武汉战略规划在2049年把武汉建设成为综合实力雄厚、科学技术发达、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彰显的中国中部中心,成为更具竞争力、更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大武汉的全面复兴。他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武汉必将乘风破浪,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此次党组织生活会内容详实,党课的讲授深入浅出,法律硕士(实务)支部的党员们也就此次生活会在线上交流了感悟。望全体党员始终不负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明确并牢记自己的权利以及对社会的责任,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武汉,为建设更加富强的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