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我院法硕(财税金融)第二党支部开展12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31编辑:唐柳

为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2月26日晚,法学院法律硕士(财税金融)第二党支部在105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访学结合体悟四史精神”的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陈子建主持,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发展对象参会。



「主题党课」:回望历史 以法为器

11月邀请理论学讲团刘子灵现场讲授武汉红色历史、12月中旬开展三院联合红色实践活动后,组织委员王妮君同志在本次党日活动中继续带领大家学习“四史”党课,在知史中爱党、在知史中爱国、在知史中深刻把握历史规律、以史为鉴。四史课堂在教室与红色旧迹间来回移转,学访结合,切实保证了支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延续进行与深入开展。


四史主题党课结束后,结合法学专业特点,王妮君同志带领党员们共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只有更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论述精辟,内涵丰富,王妮君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维和思想内涵,强调作为法学生,党员同志们更应该掌握其中核心要义,吃透精神实质。

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通过本次党课学习,支部同志们更感自己作为华中大法律人之责任重大。

「时政圆桌会」:聚焦热点,坚守初心

本期时政圆桌会的研讨主题是中国画家“乌合麒麟”创作的讽刺澳军屠杀罪行的漫画以及由此引发的中澳舆论事件。支部党员江畔盼同志作为主持人对事件进行了全面回顾。


与会党员从西方鼓吹的所谓“民主自由”、国际舆论斗争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一些西方国家极力宣扬他们“民主、人权和自由”的价值观,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又是对民主、人权和自由的根本亵渎。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应弄清虚伪外表之下的真相,在辨别思考中坚定“四个自信”、牢筑信仰之基。

本期时政圆桌会上,党员们积极参与国内外时事热点的学习探讨,对中国负责任的和平大国形象有了新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当持续关注时事新闻,紧跟时代,培养全球视野与坚定的政治立场。

「党员人物志」:薪火相传,扬帆起航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支部精心策划了“党员人物志”活动,定期邀请已走向工作岗位的往届优秀党员回访支部,为站在人生选择重要十字路口的党员同志们迷津引航。

本期活动中,2020届武汉市定向选调生危元杰同志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选调工作感悟。“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危元杰引用了马克思的一则名言,和与会党员分享了自己职业选择时的心路历程,从明确职业方向到选调生备考经验,毫无保留地向支部同志传授心得。2020届荆州市选调生彭梦莹同志分享了她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从初来乍到的水土不服,到坚定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决心,彭梦莹同志的经历打动了在场所有党员。张文静同志则从银行工作的体验出发,与党员同志们分享了行业工作经验,同时作为前任书记为支部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与希望。


优秀党员获得良好的个人发展后回到支部,做新同志的引路人、是法硕(财税金融)第二党支部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青春的打开方式有很多种,“党员人物志”分享活动让支部党员更加坚定了一种正确打开方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法学院法律硕士(财税金融)第二党支部精心谋划布局,创新“3+N”的主题党日开展方案,形成“精品党课讲”、“党员榜样说”、“时政圆桌会”等3项核心环节,搭配小组理论研讨、新年学习定目标、党史知识竞赛、红色实践出行等“N”项重要环节的组合拳。切实增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性、原则性、生动性、严肃性,力争将其打造为政治属性突出、理论内容扎实、形式丰富多样、干货知识饱满的党员政治生活“大餐”。

活动心得

①“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生于新时代,长于新时代的我们可能对“四史”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历史书上的文字,但支部最近的活动却让历史鲜活,让背后的精神传承。从11月支部邀请红色理论宣讲团讲授“可触摸的历史——武汉近代建筑里的红色情怀”,以全新的方式开启理论学习的大门;到12月的三院联合红色实践活动,实地走访讲授中提到的红色建筑,感受历史的脉搏;再到本月党日活动的四史知识学习,传承“四史”背后的中国精神。

经过这一系列的学习,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定将树敢为天下先之胆魄,立不屈不挠之斗志,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20级党员王铃淋

②这一期时政圆桌会的研讨,我感受到了新一代青年人以漫画为锐剑,直指真相、不畏强权的底气与勇气。纵观历史,中国“腰板”在国际上不断地挺直,是国家硬实力的体现;是强大政党领导力的体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族信心与凝聚力的体现!   ——20级党员江畔盼

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全面依法治国是涉及亿万切身利益的伟大事业”。通过本次党课,我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建设法制中国的初心、决心与信心。法治思维作为一种哲学思维,一脉相传;随着社会革新与新的社会现实出现,法与现实的差距是法制建设讨论的永恒话题。法制建设筚路蓝缕、不可一蹴而就,过去、当下、未来,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唯有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坚定的创业信心,才能为我国法制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活水。——20级党员吴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