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我院法律硕士(财税金融)第二党支部联合三院开展红色实践活动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27编辑:唐柳

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12月19日上午,法学院法律硕士(财税金融)第二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硕2020级第一党支部、机械学院硕2004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四史·守初心”红色实践活动。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成员吕涛宇同学受邀担任活动讲解员,与80余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乘车前往农讲所和毛主席旧居。本次实践活动把四史课堂从教室带到户外,给党员同志们上演了一堂生动的“访学结合”微党课。



01 农讲所:文武并重,知行合一

活动第一站是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党员同志们走进这座武汉保存最完整的晚清学宫式建筑,共同感知近一个世纪前的铮铮岁月。

武昌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在毛泽东同志的倡议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怀着对中国农民运动极大的热忱,一批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党左派人士在这方圆之地指点江山,培养了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17个省区的800多名学生,后来他们都成为各地农民运动的领导者,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不朽贡献。



在讲解员吕涛宇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依次步入了农讲所教务处、常委办公室、大教室,穿过大操场、食堂、学生宿舍,最后前往《探索与奠基》陈列馆。一位党员说:“穿过宽阔的大操场,农讲所学员拿起79式汉阳造挥汗训练的场景似乎浮现在了眼前,我似乎回到了那个旌旗猎猎的时代,革命激情油然而生。”





习文练武,知行合一,农讲所的课程设置科学而合理。从开学到结业农讲所仅仅存续了104天,却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众多英才,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的硝烟中涌现出农讲所师生奋不顾身、冲锋陷阵的身影;在黄麻起义、秋收暴动、向井冈山进军的道路上留下了农讲所师生披荆斩棘、探索追寻的足迹,他们如革命火种,燃烧在山乡原野,昭示着农民的力量,以燎原之势,传遍了神州大地。


02主席旧居:挥斥方遒,浪遏飞舟

第二站是位于武昌都府堤41号的毛泽东旧居,这里是1927年上半年毛泽东同志在武昌从事革命活动时的住地。农民运动蓬勃发展之际,大革命队伍里对农民运动的评价出现了“好得很”和“糟得很”两种声音,经过对湖南六个县里农村的实地调研,毛泽东同志发现85%的农民认为农民运动是好的,对革命是拥护的。1927年3月5日,在武汉,毛泽东同志用亲自考察所得的事实,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答复了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在此文中毛泽东提出了“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的著名论断,农民也能够成为中国革命的主力军。



在武汉,毛泽东还指导了湘鄂赣豫四省农民大会的召开,筹备成立并领导了中华全国农民协会,培养了大批革命急需的农运干部,使得蓬勃发展的农民运动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些思想理论的形成,无不体现着一代伟人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毛泽东在江城的峥嵘岁月连同他的思想一起,镌刻进了历史的记忆和时代的血脉之中,与悠悠的长江一样,永远在这荆楚大地上流淌着。他在武汉探索中国革命与建设道路的坚实足迹,深深嵌入了龟蛇两岸的土地里,他三次畅游长江的矫健身姿也永远留存在了江城人民心中。



03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返程途中,党员同志们踊跃发表参观心得,表示瞻仰珍贵的史料、图片和参观具有历史厚重感的建筑是学习和回顾历史最好的渠道。更重要的是,精神上有极大的获得感,切身领略了革命先辈们崇高的革命风范和深邃的历史眼光。


处身充满红色基因的江城,党员同志们深感荣幸,也愈发觉得肩负重任,未来要把这种红色传统注入血脉,追寻先辈的足迹,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坚定入党之初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