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早日站在党旗下——党委书记姜芳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党课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17编辑:唐柳

121日上午,法学院党旗领航工程《早日站在党旗下》新生党课在东六楼模拟法庭开展。党课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姜芳老师主讲,法学院本科新生和部分研究生新生聆听了这堂生动的党课。



姜芳首先对各位同学们的到来表达了亲切的问候。随后从三个方面讲授本次党课: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了解新文科建设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三是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随后结合法学院以及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对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首先,姜芳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内容。202011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一指导思想回答了为什么要依法治国应该怎样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使同学们对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内容有了进一步了解。另外,她提纲挈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需要重点抓好11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随后,姜芳讲解了教育部提出的新文科建设要求和如何培养卓越法律人才。面临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我们的生活在变化,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也在变化。只有顺应新时代的潮流,在稳中求变,在变中求进,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才能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新文科将是古今打通、文理打通、人文与社科打通、中与西打通、知与行打通的“五通文科”,中国法学教育也要向“新法学”转变。这与我们法学生的未来息息相关,大家要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利用学校人工智能、自动化等领域优势学科资源,进行交叉学科学习,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努力成为优秀的法律人才。结合高校的实际,她强调大家要关注法学教育的新动向,例如,未来跨专业、跨领域的涉外法治人才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这支队伍将承担起提升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和全球治理方面的话语权的重任。法学院的人才培养要跟上时代的新要求。



接下来,姜芳号召同学们早日提交入党申请书,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争做优秀社会主义新青年。她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入党条件、党员标准、入党流程等内容。同时,着重强调了一定要端正入党动机。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姜芳向同学们提出了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意识的要求,希望大家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