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我院法律硕士(财税金融)第二党支部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02编辑:郑伟

为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23日晚,法学院法律硕士(财税金融)第二党支部主题为“品读武汉红色历史,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党日活动在法学院105会议室成功举行。财税金融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子建主持。

财税第二党支部邀请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团长、公共管理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刘子灵同学现场讲授题为《可触摸的历史——武汉近代建筑里的红色情怀》的党课。党课围绕着红色基因、英雄城市以及不息精神等方面开展,用先辈筚路蓝缕的革命历程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的历史担当、情怀和责任,鼓励党员们实地去感受革命精神、追寻红色记忆。党课讲授结束后支部成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并集体学习了中共十九届第五次会议精神。

主讲人刘子灵图说武汉,带领支部党员领略了武汉的红色基因。从毛泽东的武昌旧居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刘子灵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19261927年的党史。那时的毛泽东在武汉思索救国救民道路,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述。现如今武汉又在奋斗路上坚定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无论如何艰难困苦,武汉人始终勇敢担当,显露英雄本色。

党课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武昌都府堤20号为切入点,讲解了中共五大召开的背景、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并现场提出了“为什么八七会议要在租界里召开”等互动问题,现场党员同学踊跃发言。介绍完武昌和汉口的红色建筑后,主讲人又介绍了陈潭秋旧居、宋庆龄旧居、中共机关旧址以及德林公寓等建筑。建筑是物质载体,通过物质载体可以解开尘封的历史故事、洞悉时代精神,而我们正需要铭记和传承建筑所承载的红色精神。

武汉,曾是中共中央的办公地、中国共产党的“心脏”。今年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武汉再次成为了世界瞩目的中心。疫情来袭,英勇的武汉人民没有退缩、全国的人民没有放弃,所有力量拧成了一股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

党课的最后,支部成员积极交流学习心得,研讨了毛主席写作“矫枉必须过正”的历史背景与这一论断的深刻意涵,并围绕武汉的农民运动工人历史、在武汉活动的革命先驱的故事、武汉红色遗址参观等问题展开交流探讨。通过讲课、问答、研讨等丰富的学习形式,与会同学对党的奋斗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加坚定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念。

随后,党日活动进入第二项议程,与会党员在支部组织委员王妮君的主持下集体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前行路上总有艰难险阻,十九届五中全会正是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背景下召开。中国已经前所未有的强大,但是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是史无前例,只有党中央团结和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才能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国家治理等领域全面开花。

支部成员在集体学习后展开热烈讨论。硕士19级党员赵家旺说:“我体会最深的一点是“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的奋斗目标。” 硕士20级党员江畔盼表示:“作为党员,我们要认真学、全面学、深入学、反复学,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党日活动,与会同志一同“穿越”回百年前的武汉,感受革命波澜壮阔的艰辛历程;又回到今天、立足当下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回望历史,知坎坷来路;展望未来;明前行方向。支部成员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道路上,昂扬奋进斗志,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青春力量,将个体的自我成长与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磅礴征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