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组织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1. 研究生会概况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是一支团结高效、人才济济的学生队伍。研究生会由学有余力、工作成绩突出的学生组成,以为学生服务、促进学生与教师沟通,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展开各项活动,为本院学生锻炼自己、发挥才能,提供充裕的机会,且顺利起到“传,帮,带”作用为宗旨。法学院研究生会本着“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工作理念,致力于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和开放式的一流学生组织。

为更好的实现为师生服务的这一宗旨,特提出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架构改革方案,将会内部门以中心制方式进行区分,权责分明,只能清晰,便于各部门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

研究生会代表的是学院研究生的权益,表达的是全校研究生的意愿,它已经具备建章立制、自我监督、调查研究、会议召集、提案上交、项目运作等若干权力和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正努力将自身塑造成为富有创新力、凝聚力、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生学生组织,努力创建具有示范意义的学习型研究生学生组织。

2. 部门架构以及职能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旨在推进研究生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管理,实现活动的项目化运作模式。目前主要机构设置及职能如下:

主席团是研究生会的决策机构,由一名主席,一名执行主席,两名常务副主席组成。


(一)办公室

研会“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负责起草通知;会务安排;会务纪要;掌管财政大权;研会文化建设和干训、考核、奖励等。

(二)学术部

负责学术性活动及讲座,如“学术诚信”系列活动;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ACDR创业系列活动;“12-4宪法日”系列活动等。

(三)宣传部

研会的耳目喉舌。学生活动宣传稿件采写及照片拍摄;协助其他部门完成活动的前期宣传、横幅海报、视频制作等相关事宜;学院网站、微信的日常更新、信息发布。

(四)体育部

协助及组织研究生足球赛、篮球赛、研究生运动会、华工杯篮球赛、羽毛球赛等体育赛事活动;开展趣味体育比赛等。

(五)文艺部

挖掘我院才艺之星,组织各大“声色”活动,如“交际舞会”、“校才艺十佳”评选、联谊活动、拉拉队等。

(六)安全部

日常宿舍管理;宿舍卫生、安全检查;学生权益维权及建议采集;协助校级文明宿舍评选;组织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宿舍达人秀、爱心捐赠等)。

(七)心理健康部

心里健康知识推广及普及;心里咨询服务;协助校心里协会开展活动;组织学院特色心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