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华中大社区法律服务中心
组织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一、      中心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法律服务中心是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领导下,依托法学院组织成立的工作机构。2010年1月15日,中心召开成立大会召开,并于2010年3月17日正式启动。

华中大社区法律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传播法律、服务社会、奉献智慧、践行公正”的宗旨,立足校园,依托社区,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致力于增强师生法律意识,协助处理法律纠纷,面向需要法律帮助的个人或团体依法提供法律援助。中心自成立始便承担起了面向华中大师生及华中大社区居民的普法宣传工作,多年来,在学校普法办公室与法学院的指导、支持下,中心每年承办多场大型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成为校园普法的中坚力量。

中心设有办公室、宣传部、外联部、网络媒体部、诉讼代理部、公司法务部、理论研究部七个职能部门,中心成员以硕士研究生为主,包括部分优秀本科生,司法考试通过比率在高校法律援助组织中名列前茅。

二、      中心宗旨

传播法律、服务社会、奉献智慧、践行公正

三、部门分工

1.办公室:负责中心的日常运作,协助执行主任开展日常事务管理。

2.宣传部:负责中心的对外宣传事务。

3.外联部:负责中心与其他高校法援机构及校内外其他组织的联系、互动与交流。

4.网络媒体部:负责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运营。

5.诉讼代理部:负责诉讼代理业务,指导校外法律服务业务,下分为刑事组、行政组、民事综合组。

6.公司法务部:负责公司综合类业务的咨询、接待,主管校内法律服务,为学校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法律支持,下设收购兼并组、知识产权组、劳动争议组。

7.理论研究部:负责中心接待案件的整理总结、中心的内部培训学习,开展法律援助理论研究,主持开展各类项目。

四、中心职能

1. 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

2. 公司法律业务咨询与指导。

3.开展法律援助相关课题项目研究。

4.校园、社区及社会普法宣传。

五、日常工作

中心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立足校园的普法宣传活动,二是面向校园师生职工居民以及广大社会群众的法律援助活动,三是开展同兄弟高校法律援助组织的交流活动。

(一)校内外法律服务

中心在华科大社区设立工作站,为学校师生职工以及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与此同时,中心在洪山区人民法院、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常年开设法律援助窗口,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以及诉讼代理法律援助服务。在开展线下法律服务的同时,中心开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提供线上法律服务,努力拓宽法律服务形式。

(二)普法宣传

自成立以来,中心始终秉持着“传播法律、服务社会、奉献智慧、践行公正”的宗旨,承担起面向华中大师生与社区群众的普法宣传任务。在学校普法办与法学院的指导、支持下,联合华科大社区承办了以法治宣传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普法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4.26”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法律进中小学活动。中心服务于学校普法规划,充分利用重要普法节点,优化普法形式,整合学校资源,利用学校LED平台,提高普法宣传效果,在校园内宣传法治精神,在华中大师生及社区群众中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已经成为校园普法的中坚力量。

(三)对外交流

在积极开展法律志愿服务的同时,中心努力加强同兄弟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中心每年安排成员参加全国高校法律援助研讨会,分享我校法律服务开展经验,观摩借鉴其它高校成功经验。中心先后安排人员前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实地考察学习。中心始终坚持以开拓进取、有容乃大的姿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不断完善自身不足的方面。

六、工作成绩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法律服务中心作为新兴的高校法律援助组织,经过七年多的不懈探索,形成了独特的社区法律援助服务模式,逐步确立了立足校园,面向社区,开拓社会法律援助服务的发展理念。2016年中心共计安排值班人员约300人次,累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约900小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数十起,8起案件当事人赠送锦旗表示感谢。2017年中心共计安排值班人员322人次,接受群众咨询约500人次,接受咨询案例约500例,累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约960小时。中心面向社会的法律援助活动受到社会群众的好评,不乏当事人通过赠送锦旗、写感谢信等方式表达感激之情。2018年3月,中心因专业出色的志愿服务表现荣获洪山区2017年度“十佳高校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

2017年,中心在系列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中共计分发宣传单页2000余份,相关法律读本3000余本,普法课堂涉及40多个中小学班级,活动现场接受法律咨询累计500余人次,中心志愿者针对中小学的普法活动生动活泼,契合中小学学生实际需求,受到中小学的好评,为后期普法宣传基地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七、工作地点

(一)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假期除外)

上午8:30-12:00

下午2:30-5:30

(二)工作地点

校内:华中科技大学法律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周一、周三)(集贸市场东边的华科大社区居委会)

校外:洪山区人民法院(周二、周四)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周一、周三、周五)

(三)法律咨询

QQ群咨询

490107289

微信公众号咨询

HUST法服

中心开通线下预约机制,如有法律问题需要面谈,可直接联系相应工作人员进行预约。

校内业务咨询:公司法务部部长 段丛丛 18086439871(手机、微信同号)

校外业务咨询:诉讼代理部部长 陈翔宇 18186743837(手机、微信同号)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法律服务中心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