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术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张建伟:疑罪之疑—入罪与出罪的错案分析

来源:刑法教研室 阅读:发布时间:2021-12-17编辑:新闻中心

(通讯员:刘慧)12月17日晚19点,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疑罪之疑:入罪与出罪的错案分析”,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担任主讲人,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李冠煜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崔凯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王桂芳副教授、王星译助理教授担任与谈人。

张建伟老师是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刑事诉讼法、证据法,著有《司法竞技主义——英美诉讼传统与中国庭审方式》、《刑事司法体制原理》等专著,以及《法律皇帝的新衣》、《法律稻草人》等随笔集。在讲座中,张老师对疑罪问题的阐述贯穿古今、横贯中西,认为疑罪从无的关键就是“疑罪”,所谓“疑罪”,是指对于是否构成犯罪这一根本判断存在疑问。司法错案形态包括出罪之错与入罪之错,并非疑罪却给予无罪判决或者不起诉,就形成出罪之错。“疑罪从无”应当建立在正确判定“疑罪”的基础之上,防止法官滥用自由裁量权。当前司法实践要高度重视疑罪从无与出罪之错的问题,以认真审慎的态度对待疑罪。而且,张老师还介绍了证明标准分类、各类案件证明标准的要求,并强调要对疑罪案件提高警惕,疑罪判断不准确,会增加很多出罪之错,对于疑罪之错,首先要搞清楚是不是疑罪。此外,司法人员要树立司法独立品格、担当意识,进一步提高判断事实的能力,减少司法错案的产生。讲座结尾,与谈人结合《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罪名、疑难案件因果关系判断的证明问题等向张老师请教,气氛十分活跃。

疑罪问题是一个传统问题,也是一个现代问题。在刑法轻罪扩张的背景下,刑法以社会治理为目的,逐渐成为社会治理常见方式之一。部分新增罪名的入罪边界设相当模糊,导致疑罪案件数量增长,司法人员面临疑罪处理难题。在“疑罪从无”几乎成为共识的情况下,张老师的学术理念不仅体现了学者的担当,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发与思考。

历经三个小时的讲座顺利结束。这次讲座体现了鲜明的“刑事一体化”思想,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加深了我院同兄弟院校的学术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