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法学院2023年研究生硕博连读资格考核工作细则

来源:法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3-02-22编辑:唐柳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工作的通知》和《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管理办法》(校研〔202012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23年研究生硕博连读资格考核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硕博连读资格考核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考核小组,负责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

学院成立监察组,负责监督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巡查考核、评卷等现场情况,监督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受理、调查并处理考生申诉。

二、申请条件

1. 本院在读二年级(第二学年春季学期)及以上年级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 在校期间无考试作弊、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违法违规行为。

2. 品学兼优,课程学分已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

3. 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取得以下学术成果之一:

1)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以上;

2)获市级及以上层次的学术论文竞赛、各类学科竞赛奖项;

3)参与课题研究并承担重要工作(须提交参与课题的立项申请书、中期检查材料、或结项书和结项成果)

4.外语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425分及以上,或雅思成绩6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90分及以上。涉及其他语种的,以国内相应语种六级或专业四级成绩合格为参考;

2)在国(境)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或研究经历(英语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须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学历学位证书或成绩单。

5. 至少有2位专家推荐。其中一位须为考生的硕士导师,另一位为学术领域与报考学科(类别)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人员)。

6. 身心健康。

三、工作程序

1. 个人申请

符合上述基本条件且有意向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研究生,登录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系统提交申请(http://yjsxw.hust.edu.cn/SigninXw.html),上传个人课程成绩单、专家推荐信、学术创新能力证明、外语水平证明。以上材料纸质版须在申请截止时间前提交至法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法学院202办公室)。申请截止时间为202322824(系统登录指南见附件1)。

2. 学院初审

学院根据申请人的政治表现、思想品德、学位课程成绩、学术创新能力进行全面审核,确定参加硕博连读资格考试的名单,名单将于202333日前在法学院网站公布。

3. 资格考试

资格考试采用笔试+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1)笔试:以提交《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模板见附件)的形式进行,进入资格考试的考生须在202331017时前,将《研究计划》一式六份提交至法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2)综合面试:15-20分钟,包括专业面试(考官对考生拟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前沿问题和其他相关专业问题进行提问)、外语面试(考生个人自述、与考官对话交流)。

资格考试满分为100分,其中笔试30分,综合面试70分(专业面试50+外语面试20分)。

4.结果公示

学院将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确定具有硕博连读资格的候选人名单,于2023325日前在法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5天。


  法学院

                                           202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