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柯岚教授获评“湖北好网民榜样”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2-12-07编辑:唐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宣传展示全省网络文明、网络文化建设成果,放大唱响网络正能量,湖北省委网信办发布了2022年湖北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第十四届网络文化节优秀项目,其中“湖北好网民榜样”全省共有10人(团队)入选。经校党委宣传部精心组织申报,我院柯岚教授入选。



柯岚,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律史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哲学、法律思想史、法律文化。长期专注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传播。著译有《法哲学中的诸神之争》(商务印书馆2021年)、《红楼梦成书传世之谜》(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7年)等。


近年来,柯岚聚焦法治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融合,形成“传统电视优势+新媒体优势+线上线下宣讲互动”相结合的网络育人模式,将学术研究成果和课程教学的精华内容创新性转化为网络育人资源,增加了优秀法文化的传播广度和育人深度,为丰富网络文化内容供给做出了重要贡献。2022年入选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柯岚所创作的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故事创意传播作品被中央电视台采纳,2016年以来所录制的“《红楼梦》中的法文化”等81集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文史版)” 讲座节目,累计收看量超2亿人次,并被“学习强国”、央视云听平台、喜马拉雅等各大平台收录



柯岚主动走进网络,解疑释惑,拥有微博粉丝34万(主要是青年学生)。一直以来,她积极弘扬正义、围绕热点问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突出,是传统法律文化和法治教育领域较有影响力的博主。她利用较大网络影响力在网上形成正面引导作用。例如,2022年5月她在新浪微博开设“红楼梦中的法文化”话题,浏览量达64.2万,受到网友好评

她的事迹被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从甄英莲被拐开篇到贾府抄家结局 法学教授剖析《红楼梦中的法文化》

——2022年6月11日

长江日报: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柯岚:从书斋走向聚光灯,做中华优秀传统法文化的传播者

——2022年2月8日

据悉,湖北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旨在进一步宣传展示全省网络文明、网络文化与网络传播工作成果,放大唱响网络正能量。多年来,华中科技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积极鼓励教师开展理论宣传教育、网络热点阐释、网络作品创作、网人才培养等工作,致力于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中贡献更多的华中大智慧。法学院将以本次获评为契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继续用好中央融媒体平台和学校资源,主动完善网络文化建设,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要让更多的师生成为中国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