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参与主办的首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27编辑:唐柳

11月24-25日,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江海商法学会、武汉大学法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理论研究(武汉大学)基地联合主办的首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顺利举行。

论坛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分论坛、集中交流、闭幕式五个环节,旨在扛牢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司法责任、社会责任,切实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与会人员深入研讨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热点问题,形成并发布《长江司法保护武汉共识》。

游劝荣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向论坛发来书面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菊华出席并致辞。

周强讲话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伟年,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出席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黄进,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以视频方式致辞。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原会长蔡守秋,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等专家作会议主旨发言。

三个分论坛围绕长江大保护的司法体制机制、司法协作、法律适用等三方面内容展开,与会人员重点讨论了环境资源类案件的管辖、司法与行政执法的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强司法协作的路径等内容。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会议成效超出预期。

会议达成《长江司法保护武汉共识》

闭幕式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出席闭幕式并致辞。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泽军,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查庆九,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正军,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先后致辞。

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全程参与了会务的筹办,院长汪习根教授多次到湖北省法院参加筹备协调会议,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王干教授牵头精心策划组织了会议研讨环节活动。

院长汪习根教授主持“长江大保护的司法协作问题”分论坛

裴丽萍教授担任“长江大保护的司法体制机制问题”分论坛点评人

副院长鄢斌副教授担任“长江大保护的司法协作问题”分论坛点评人

王干教授担任集中交流环节点评嘉宾


法学院师生踊跃参与本次论坛征文活动李长健教授提交的《长江经济带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的演化博弈分析》荣获论坛征文二等奖;胡帮达副教授提交的论文《<长江保护法>中禁渔制度的立法逻辑及其支撑体系》、李冠煜副教授提交的论文《长江大保护背景下的企业环境刑事合规研究》、博士研究生李婷提交的论文《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履行判决适用标准研究》获评优秀论文。硕士研究生杨铭黎、张雨晨等也以论文方式参会。

胡帮达副教授在“长江大保护的法体制机制问题”分论坛发言

李冠煜副教授在“长江大保护的司法协作问题”分论坛发言

博士研究生李婷在“长江大保护的法律适用问题”分论坛发言

法学院部分出席论坛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