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字法律评论》第一届编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2-10-03编辑:唐柳

9月29日下午,《数字法律评论》第一届编辑工作会议在法学院召开,与会人员共商《数字法律评论》工作规划和具体安排。《数字法律评论》主编、法学院院长汪习根教授主持会议。


159A1


汪习根首先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提出《数字法律评论》三大办刊要求:办起来、办出特色、办出成果。他指出,法学院创办《数字法律评论》有一定的基础和积累。学院作为中国计算法学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合作,成立了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创办了线上线下审判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了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教师梯队。同时,“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数字法律评论》积累了非常深厚的学术基础,《数字法律评论》的创办也是学院向前迈进非常重要的一步。

法学院党委书记姜芳指出,《数字法律评论》是聚焦新技术和法律融合前沿发展的学术平台,是积极推进建设数字法律研究和实践交流的平台。在两届成功举办的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会议的基础之上创办《数字法律评论》,目标是将其办成法律界核心刊物,成为国内法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平台。学院将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刊物的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

与会人员就《数字法律评论》的创刊意义、建设要求及发展策略等各抒己见,展开深入研讨。校出版社人文社科分社社长周晓方对期刊的前沿性、广泛性表示肯定,并谈到,校出版社对《数字法律评论》的创办非常重视,并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第一是约稿质量、选篇方面要有高标准和严要求,选择全国有影响力的专家和高水平作者的文章;第二是模块设计、篇章篇幅、标题层次要确定好,把好政治关;第三是制定并严格遵循审稿流程。法学院陈起行教授认为,自然科学在技术驱动下发展较快,《数字法律评论》可以在这方面创新,从立法司法行政多个角度进行深入讨论,同时提出“互动式出版”的理念。王干教授提出,要让《数字法律评论》成为一本开创先河式的刊物,首先是办起来,并以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其次要办出特色,创新思想,加入短论等活泼形式提供内容,并出版外文文章;再者要办出水平,注重时效性,切忌墨守成规。尹建国教授谈到,要办好刊物,第一在宏观上有明确的办刊宗旨与功能定位,将学术性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第二是设置好用稿标准与审稿体系,搭建栏目框架,建立专家库;第三是重视研究热点的时效性,要从现有优秀刊物创办中汲取经验。徐明教授表示,征稿范围应包括但不限于数字法律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研究,栏目设置可涵盖理论争鸣、国际视野、司法智慧、数字法律学科研究等。校出版社信息中心主任余强提到,要用数字化方式办刊,不拘泥于传统方式。同时,要确立远景目标,构建学术大数据中心,加强与专家关联。电信学院王玉明副教授认为要结合数字技术尤其是数字内容,构建数据集和数据内容,形成数字内容支撑生态。

法学院教师李蕾、滕锐、傅江湲、王星译、杜治晗、李雅男、张奔、敖海静、刘佳等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会议尾声,汪习根对各位老师的办刊参与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创办《数字法律评论》的目标是办成一个从数字技术的法律评论变成数字时代的法律评论。首先要聚焦于特定的法律领域,一步一个脚印;其次要坚持质量第一,确保前沿性和原创性;最后要有组织保障,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编委会,团结一致向前看。


1391B


《数字法律评论》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旨在凝结并传播具有本土性、时代性与反思性的数字法学中国理论,是一本应时代之需、实践发展之要的法学辑刊,充分彰显国际性、前沿性、创新性和交叉性的特征。相信在学校、学院及相关院系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位老师、专家的不懈努力与积极参与,《数字法律评论》将成为我国数字法学的重点交流平台,成为数字法律发展的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