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国际研讨会顺利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2-09-25编辑:唐柳

9月24日,由华中科技大学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与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年“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国际研讨会在校举办。来自美国、英国、日本、荷兰、意大利等国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国际专家,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法学专家,法院系统、实务届、产业界的代表30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全程直播,吸引了全球近万人观摩。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陈奇伟在开幕式上致辞,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梁茜主持开幕式。



李元元指出,随着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法学学科与法律职业正面临深刻转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数字技术重塑了司法活动,“智能法院”“智能检务”“智能司法行政”等智能司法建设搭建了司法赋能体系。加快推进计算法学等新法学学科建设,不仅是构建新文科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满足数字技术与司法活动深度融合的现实需要。华科大近年来全面支持法学院建设新型法学学科,法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建设三个国家级研究基地,以“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为代表的5000余名毕业生为法治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办学成绩离不开法院系统、实务届的支持与合作。希望通过举办本次“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国际研讨会,将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相关的学术界、实务界和产业界联系起来,为实现我国司法公平正义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游劝荣提到,近年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在法院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谈到,省法院与华科大开展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平台优势、技术优势,进行了多形式合作交流,携手在信息化项目建设、技术人才培养、学术理论研究等多领域开辟合作空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明显成效,为智慧法院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撑。他指出,湖北法院将继续加强与高校等机构的深度合作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同各位专家学者进行通力合作交流,取得优秀成果,共同为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用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法治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陈奇伟表示,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大力推动数字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建成全国四级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信息系统,全面支持司法工作模式重塑和司法质效提升。近年来,人民法院在司法人工智能和司法大数据方面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绩,有效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决策和立法完善,创新司法大数据服务社会治理的新模式,促进司法公正。但在技术攻关和应用过程中也面临着司法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司法人工智能伦理等新挑战。中国法院愿意同与会各方加强交流互鉴,依托司法数据中台和智慧法院大脑建设,共同推进司法人工智能和司法大数据深度应用。本次研讨会将对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司法业务深度融合有重要意义。



期间,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数字法律评论》举行了创刊仪式。梁茜宣布《数字法律评论》正式创刊。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治理方式变革”。为了充分展示“数字”与“法律”之间的学术研究成果,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数字法律评论》应运而生。


本次国际研讨会包括校长、院长论坛和分论坛报告环节。校长、院长论坛承袭2021年第一届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国际研讨会特色,邀请了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梁新,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洲科学院院士余翔教授,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北京大学《中外法学》主编王锡锌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媒体计算与网络安全研究团队负责人于俊清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皮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教授等13位校长、院长、专家、实务界代表对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治理问题展开研讨。


分论坛环节涵盖“司法裁判数据及文本探勘理论与实践”、“计算法学信息科技理论与实践的支撑”、“计算法学民事、刑事、公法、商法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劳动法及基础理论”、“人工智能辅助在线争端解决理论与实践”等主题内容。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匹兹堡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日本九州大学,荷兰蒂尔堡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中国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大学以及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阿里巴巴、科大讯飞、腾讯、北京华宇信息等实务界与产业界的专家学者等80余位代表从理论建设到实务改革、从行业发展到个人生活、从经验分享到未来设想等多角度作了主题报告或精彩评议,充分彰显了会议的国际性、问题导向性、学科交叉性、知识融合性等特点。与会人员积极互动、深入探讨,超出了预期效果,在业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法学院汪习根教授、陈起行教授共同主持校(院)长论坛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秋隆,二级巡视员李小菊,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柯军,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太平,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惠波等法院系统相关负责人参会。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洲科学院院士余翔教授,智能媒体计算与网络安全研究团队负责人、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于俊清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学院部分领导班子参会。



“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国际研讨会是由华中科技大学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联合发起,一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两届。该研讨会面向数字法治建设的需要,从计算法学领域出发,旨在为智慧司法建设、人工智能与司法实践的融合提供一个研讨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