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动态

校友专访 | 林小爱:华中大是我成长的摇篮

来源:校友工作秘书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2-09-16编辑:唐柳

【校友简介】林小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2002级法学硕士,现任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涉及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运营、体育知识产权等领域,系2016年江苏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2018年第二批江苏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江苏省科协首席专家、江苏省技术经纪人、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技术经理人、江苏省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员。



华科求知——法学让我脱胎换骨

高中时,林小爱在体校读书,一次过度练习导致的意外晕倒,成为了她放弃体育特长转投文化课学习的契机。进入大学后,骨子里的体育精神推动她着魔般地沉浸于学习之中,除了学习会计本专业课程之外,她先后又选修了管理学与理学学士学位,去国贸班的英语课,无论刮风下雨、寒暑春秋,坚持每天上晚自习,在大二下学期就修完了学校要求的所有学分。

此时,在蒋春堂教授的建议和支持下,林小爱开始走上考研这条道路。机缘巧合之下,她将华中科技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经过了不懈奋斗,她幸运地实现了梦想,进入华科法学院就读。

2002年到2009年,在华科度过了7个年头之后,她获得了法学硕士和知识产权管理专业博士学位。这辈子最不后悔的就是学了法学,它让我的思维产生了彻底的改变。

这得益于华中科技大学德高望重的老师们的耳濡目染,以及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教学与科研资源,在这七年间,林小爱潜心研习,深受朱雪忠、焦洪涛、袁冬娥、郑友德、王干等老师们的悉心指导,认真学写论文、改论文,每两个月参加一次国际或国内专业研讨会,不断开阔研究视野。学术之外,她还活跃于校园生活之中,曾经担任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务,承担大量学生工作,参加每两周一次全校的研究生会会议。她也热爱羽毛球、瑜伽,定时去师生服务中心交谊跳舞,忙里偷闲,劳逸结合。


高校任教——去培养更多学生

博士毕业之前,林小爱没想过自己会当老师。博士即将毕业时,有企业给出起薪30余万元的待遇,面对去企业工作还是去高校任教的两难抉择,她在内心里反复问自己,也向身边敬重的老师请教该何去何从。但多年来公益性承担学生组织工作的这份宝贵经历,让她慢慢体会到,自己的心境或许适合老师这份职业。

最后令她一锤定音的则是来自父亲和哥哥的一番殷切话语——“去企业,更大程度上是为了实现经济价值,一年给你三十万、一百万,你可以住好房、开好车。但是,在中国,知识产权管理专业的高校老师还不多,你应该去培养更多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

于是,2010年,林小爱便踏上了武汉开往南京的第一趟人生动车,走上了教学科研的道路,开启了在南京理工大学的八年时光。


亦师亦友——我的心里住着两个孩子

在我的心里,住着两个(群)孩子:一个小的在家里,一群大的在教室里,猜猜我有多爱你!

这是林小爱在2018年春季学期的课程结束后在朋友圈发的一段文字。

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林小爱每周一至周五要上六门共计18节课,她笑谈道,这个春季学期可谓是体力、毅力与耐力的考验

在每门课程的第一节课上,她会跟所有选课的学生一对一交流,讲到动情之处甚至会一起流泪,她在自己的工作簿上详细记下每一位同学遇到的问题,在后来的课程中,再根据学生的状况进一步沟通了解。在学生上课玩手机、不认真听讲时,她会适时讲上一些经典知识产权案例,调动课堂氛围,吸引学生兴趣,不仅仅以老师的心态,更以辅导员的心态、妈妈的心态去对待学生。

在林小爱看来,当大学老师,传授知识固然重要,但贵在与人以渔,更重要的是必要时给同学们心灵陪伴、引导和支持,让他们在学习、生活、心理和情感上成长与成熟。在身体力行这种教育理念时,她的力量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母校,华科法学院老师教书育人的场景在她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激发、启发了她的科研、教学工作思维。作为华科学生,她永远铭记曾挂在母校美丽校园里的横幅:今天我以华科为荣,明天华科以我为荣。其实,它还一直挂在林小爱的心里,这让她更加不敢懈怠。

2013年,林小爱拥有了自己的孩子。临产前一周,她仍坚持爬五楼教学楼,在讲台上为学生们上课,或者说,有了孩子反而让她更认真地对待教学工作,既为了教室里的这群大孩子,还有肚子里也许在静静聆听的小孩子。因为,一个个大孩子的妈妈们都在期待着自己的孩子们在教室里聆听老师,不断成长进步。

华科让林小爱深深懂得,平和心态是最美的无声语言,爱与严谨是最强的以身作则教育,华科是林小爱心中最美最珍贵的成长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