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动态

第一届“法学院双一流建设”校友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17-12-05编辑:郑伟

2017年12月2日,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第二届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法学院双一流建设”校友论坛在主校区研究生活动中心举行。在第一阶段的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圆满结束后,下午2:00,“法学院双一流建设”校友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校友论坛第一部分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焦洪涛主持。93级校友代表校坚,97级校友代表喻玲、郑彦鹏、刘永和02级校友代表罗潘恒分别做报告。

校坚现为南京证券副总裁、也是南京证券最年轻的高管,他以“证券法律工作中的选择与坚持”为题向与会校友介绍证券行业的法律工作特点。从2000年进入证券行业至今,他经历了证券业规模倍速发展和盈利结构良性变化的时代,见证了市场在动荡中不断的规范主线:即违规处罚越来越多、市场对于造假现象越来越迟钝,强监管思路下市场逐渐清新,讲政治基础上行业逐渐规范,规范途径从行业主导到通过法治途径。对于法律职业者,他理解道,要选择好自己的方寸和底线,在纷繁表象中坚持把握和顺应大势,坚持把握自己不媚上、不媚众;关注细节,严谨务实是工作的第一品格。

喻玲现为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她作为学术教育界的职业发展代表,以精英化与职业化:德国法学教育的两个维度”为线索,通过介绍德国精英化、职业化的入学和培养法学生严格的教育模式,结合自己在高校教学工作中的实践,为国内法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生在法律理论、法律思维和法律方法等方面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借鉴和启示的蓝本。


D617


郑彦鹏作为公检法校友代表,以司法和政治之间”为题发表了演讲。他首先感恩母校法学院的培养,在华科的青葱岁月和鲜活回忆是他职业和学术道路上信念的源泉。他通过讲述了自己十多年法官生涯中各种艰辛难忘的经历,表示法官需要工匠精神,“多一份专注,少一分功利;多一份精进,少一分浮躁。”

刘永则以自己从事对冲基金的经历现身说法,以一个‘刺猬’的长成”为题,介绍了一位非法律从业者的法学院毕业生的工作历程。多份工作的经历使他明白,施己所长,长益长。科技的进步,必将伴随法律的进步,在之后的讲话中,他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投资市场前景的看好。最后,他分享了自己“人生可以失败,但不能被打败”的心得体会。

2002级优秀校友罗潘恒作为企业法务的代表,以“企业法务三问”题,结合自己在企业法务部门工作的经历,从法务在公司中的部门位置、法务的工作内容和法务的工作目的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华科校友在法务位置上的生活。

接下来校友论坛第二部分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定军主持。这一部分邀请我院02级校友朱柯,02级校友邓磊,00级校友辛明、何丹四位执业律师就律师行业的准入与职业律师的发展向与会校友做了介绍。

朱柯作为海外律师代表,以英美法学院的求学规划与普通法下的律师职业”为题对英国和美国在法学教育以及律师职业路径两个方面做出比较。朱柯律师结合自己的海外留学经历和国外执业经历,对英国和美国大学法学院状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对普通法国家外籍律师执业资格的取得做了详细的解读。


D3ED


邓磊作为金融方向的律师代表,他从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多变的工作岗位出发,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和金融产业日新月异的变化总结金融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的职业特性,大致分析了法律人在金融行业的职业发展前景,并对金融行业对于高端法律人才的业务需求和行业准入做了简要介绍。

辛明作为传统律师代表,对法律人在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下如何从态度、细节、情商、技能四个方面提高自身在法律服务市场中的竞争力给出意见,并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一豪迈诗句作结束语,祝愿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莘莘学子响应十九大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何丹作为知识产权领域律师代表,以“从保护到创造:知识产权律师的另类发展途径”为题,何丹对民事行政刑事三个部门法知识产权内容的相关规定对知识产权律师的维权业务做了简要介绍。表示专利布局是指企业综合产业,市场和法律等因素,对专利进行有机结合,考虑时间地域技术和产品等因素,构建严密高效的专利保护网,最终形成对企业有利格局的专利组合。

校友论坛的第三部分互动交流环节由我校98级校友冯涛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主动上台交流分享学习、工作和职业经验,对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了很多宝贵建议,并对学弟学妹们提出的工作、学习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部分未来得及回校参会的校友则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母校的牵挂,并对学院发展基金的建设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活动最后,法学院党委书记聂清斌做总结讲话。聂清斌首先代表学院对从全国各地返校参会的校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对组织此次聚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做出了肯定。他表示学院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校友们对学院的发展助力,使得法学院的发展前景可期,未来可望。“校友强则学院强,校友兴则学院兴”,学院要与校友们一道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一起开启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的新篇章。


E4F6


校友是学校的名片,而学校则是校友们永远的家园。四个多小时的校友论坛,既有各个行业的法律工作翘楚们授业解惑,又有多年不见的老友抚掌言欢、异地相隔的师生再叙别情。校友论坛为国内外各地校友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也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