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动态

青年律师谈知识产权与法律实务

——记法学院第四期“校友讲坛”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18-05-12编辑:郑伟

2018年5月8日,法学院第四期“校友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湖北天领IP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程明和湖北喻家律师事务所刘帆担任主讲嘉宾。两位青年律师分别以“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救济”与“学会使用法律武器”为主题为华中大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程明律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努力成立自己律师事务所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现代知识产权律师领域复合型学科的优势与必要性。随后,他通过自身执业经验,由“中兴事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热点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分析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通过一段简短的视频,他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种可自动避让的吸尘车吸盘”的发明专利,并根据权利要求书直观的展示了一项发明专利所需的三要素,即创造性、实用性和新颖性。他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创新,想他人之不敢想之事,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的有效资源,及时落实想法,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发明成果。

刘帆律师则以武汉的几起非法集资案和鸿茅药酒事件为引,结合当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的一系列法律问题,深入探讨了法律与社会生活的关系,鼓励同学们学会使用法律武器。随后,他又结合合同法领域的基本常识,指导同学们理解法律条文。他通过真实案件介绍了订立劳动合同时的几点注意事项,向同学们普及如何正确处理劳动纠纷及如何通过利用正确的救济途径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最后的互动环节,两位校友分享了从事律师行业以来的酸甜苦辣,鼓励同学们要利用在校的时间夯实基础,要注重对于法律知识的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律师的世界纷繁而又精彩,只有经历过,才会感受到其中的奥妙与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