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第二届宪法课堂辩论赛成功举行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1-12-21编辑:唐柳

12月5日晚,第二届宪法课堂辩论比赛在华中科技大学顺利举行。 比赛由华中科技大学政策与法规办公室、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的三支赛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宪法领域热点问题展开辩论。本届赛事邀请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张翔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姚国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林彦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王锴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伍华军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屠凯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于文豪教授担任评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付婧、团委书记王瑄老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刘诗琪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顾馨江老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姜芳、副院长盛媛、副院长熊琦、教授秦小建老师出席本次比赛。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琦教授主持开幕式。他表示,举办本次宪法辩论赛契合时代要求,对于宣传宪法和学习宪法都意义重大。比赛议题紧扣当下时事热点,引起了宪法学界的高度关注。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琦教授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老师致辞。首先,他向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与现场的评委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宪法是需要对话、感悟与交流的,延续举办此次宪法课堂辩论赛意义重大。他指出,在未来一定会继续扩大比赛规模,持续办好宪法课堂辩论赛,并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顾馨江老师致辞。他表示,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承载着无与伦比的重要意义。宪法课堂辩论赛作为一项新颖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广大法学学子在专业学习中更好的领会宪法的功能、作用,对于弘扬宪法精神、激发宪法学习热情、培养法治中国建设的宪法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高校法学学子参与到比赛中来,将赛事的精神发扬光大。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顾馨江老师

开幕式结束后正式进入比赛环节,比赛分三场进行,三所高校围绕同一辩题交换持方两两对阵。第一场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正方)对阵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反方);第二场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正方)对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反方);第三场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正方)对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反方)。来自三所高校的同学围绕辩题、紧扣实事与热点,结合案例与法理将自己方所持的观点娓娓道来,在思维与语言的激烈碰撞中展现出严谨的逻辑体系与高超的辩论技巧。三场比赛结束之后,经过线上、线下评委打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以出色的表现成为本次比赛的优胜者,马艺冰等6位同学分获本次比赛最佳辩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正方代表队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反方代表队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正方代表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反方代表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正方代表队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反方代表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翔老师点评。首先,他对于本次比赛的主办方进行了感谢,对于参赛选手们在短时间备赛过程中能够运用到合宪性问题分析的基本框架与比例原则这一表现进行了肯定。针对本场辩论赛中仍需改进的地方,张翔教授指出:选手们在论证与展开环节中对于主题的把握仍需进一步明确,应聚集焦点问题进行讨论。同时也期待着同学们能够将法律的明确性与权衡性体现在今后的每一场辩论赛中。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翔老师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伍华军老师点评。在他看来,辩论是语言的艺术。在激烈与紧张的辩论中,选手们的表现都让人眼前一亮。他指出:选手们普遍都是从宪法的宏观层面论述合宪性问题。但对于本次赛题,可以进一步拓宽视野,从上位法与《行政处罚法》之间的关系以及隐私信息与隐私权之间的关系这一角度进行深度思考。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伍华军老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旭教授总结。首先,他对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并且对于各方队员的表现予以嘉许。他谈到,虽然相隔千里,但是通过云端的连接让大家拥有了一个交流的机会。 “即使你把我囚禁在胡桃核,但是我的内心依旧可以像宇宙那样浩瀚。”本次宪法辩论赛就是这样的一个媒介、平台,让广大法学学子有机会去展现自己、追求真理。他指出,此次宪法课堂辩论赛引起了宪法学界的高度关注,希望能够逐步扩大比赛规模,让越来越多的高校加入此行列,让越来越多的思想在这里碰出智慧的火花。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旭教授

点评结束后,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姜芳、秦小建教授分别为冠军队伍和最佳辩手颁奖。至此,第二届宪法课堂辩论赛圆满结束。各方参赛队员在比赛中赛出了风采,赛出了法学学子应有的精神与气度,激发了更多的学生对于宪法学习的兴趣,展现了宪法规范的魅力,弘扬了宪法精神。

据悉,宪法课堂辩论赛源于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韩大元老师的倡议,旨在弘扬宪法精神,激发宪法学习兴趣,体悟宪法功能,今年已经是第二次举办。该项比赛作为宪法课堂的延伸,紧扣宪法学研究热点,围绕案例展开思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宪法学的热情。作为一种新颖的融科研于学习的创新教学方式,受到学界高度关注。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持续推广本项赛事。

法学院教授秦小建老师为最佳辩手颁奖

法学院党委书记姜芳老师为冠军赛队颁奖

参赛师生合影(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