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院大事记

法学院2021年度十大事件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2-04-11编辑:唐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新法科”建设,积极构建“五育并举”法治人才培养新体系,在平台建设、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学院办学实力与办学影响持续提升。

1.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调研法学院

10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一行莅临华中科技大学调研考察,专程到法学院调研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科技法治创新和司法大数据建设情况。周强评价学院“很有特色,很有水平”。周强强调,要发挥华中科技大学的优势,包括体制优势、交叉学科优势。与法院深入合作,像计算法学、人工智能在法院的应用,完全可以在世界上作出更大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来我院调研指导

2.入选全国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中心(全国13家)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在全国率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理论研究。10月,入选全国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中心。汪习根教授参与中央1号课题“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所负责完成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精神和鲜明特征”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两份研究报告,得到中央主要领导批示,并在全国予以正式实施,同时作为五位核心成员之一参加了中央重大委托课题“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作为主要编写成员参编了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学院设立教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分会场,分批次组织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开设本科必修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和学科基础课《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师担任教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主讲专家,还先后受邀为党政机关、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主讲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入选全国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中心


汪习根教授在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讲习近平法治思想

3.学院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

11月,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模拟法庭顺利召开。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法治人才,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会议现场

4.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和涉外高端卓越法治人才。3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

5.联合国邀请汪习根教授作主题发言并发布其研究报告

5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研讨会在瑞士日内瓦以线上方式举行。汪习根教授作为联合国人权高专办(OHCHR)“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研究报告起草人,受邀做开场主题发言。该报告在联合国官网正式发布。


汪习根教授会上发言(联合国官网直播)

6.牵头起草中国人权白皮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壮举》

8月,受中央有关部门委托牵头起草中国人权白皮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壮举》。白皮书由中央领导批准、国务院新闻办向全球发行。

7.《美式“抗疫”的人权灾难》智库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12月,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发布的《美式“抗疫”的人权灾难》智库报告基于人权保护的视角,从国际法律、国内法律、事实数据、历史溯源等方面深层次、全方位总结了美式抗“疫”失败原因及其造成的人权灾难,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网、China Daily等媒体高度关注与广泛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智库报告发布会现场

8.教师科研工作捷报频传

全年发表论文49篇,其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法学》《政法论坛》《社会学研究》《法学家》等国际一流期刊收录16篇;出版著作7本,参编教材1部。省部级项目8项;咨询报告7篇,咨询报告获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批示。在央视推出视频讲座《红楼梦中的法文化》10集。研究成果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China Daily、联合国官网等报道。

9.人才培养再出新成效,亮点纷呈

积极开拓渠道,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国内高端学术活动。9月,1名博士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并发言。10月,2名本科生撰写的研究报告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官网正式发布。《湖北日报》对两位同学进行了专访,并于12月2日进行了报道。20多名学生参加联合国等召开的各种国际会议。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官网发布谭益凡、谢睿欣撰写的研究报告

10.华中科技大学法学教育40周年暨法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数字研究院院长马长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梁新等专家为我院师生讲学。

5月,举办2021“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国际研讨会。邀请来自美国、英国、荷兰、瑞士、意大利、丹麦、比利时、中国等世界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顶级专家学者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阿里巴巴、科大讯飞、中国知网、北京法意科技、北京华宇信息等实务界与产业界的代表150余人共同与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球近万人观摩了会议。

首场院长论坛邀请到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讲学


2021“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国际研讨会线下参会领导、专家合影

位至浪急中流,愈进愈难,道远任重,机遇与挑战并存。2022年,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将以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为目标,瞄准“双一流”,跑好“接力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声誉,通过凝聚多方力量,促成跨越式发展,不断开创学院各项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