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术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讲座回顾】杨建军|案例研究与司法裁判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3-11-05编辑:唐柳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特邀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教授在105会议室为师生开展以“案例研究与司法裁判”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汪习根教授主持。



何士青教授、徐明教授、徐清飞副教授、李蕾副教授、何苗副教授、敖海静老师、杜治晗老师、谭佐财老师、汤俊芳老师以及60余名学生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汪习根首先对杨建军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杨教授的研究旨趣,以及在案例研究与司法裁判等多个领域的学术贡献和成就。



讲座中,杨建军首先在宏观上介绍了案例裁判中的法学知识与经验。他表示案件增长与裁判规范存在着统一性,在司法实践中法官往往具备实践性、具体化和以问题化解为核心的知识特性,司法经验在法律制度完善与裁判程序规范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价值。

杨建军具体阐释了大样本案例研究的优势。他谈到,近年来,类案大数据与类案全样本不断健全完善,其系统不仅涵盖了案件所有类型,关照复杂事实,同时也在最大程度上消除了规范冲突,进一步系统化的提炼了裁判规则,构建了裁判规范。

杨建军论证了大样本案例研究的实践。他论述了刑法因果关系理论需要基于中国本土的司法实践验证,其次阐述了惯例在司法实践中适用的一般理论,通过结合多个司法案例强调了大样本案例研究在司法实践中的重要作用。最后,杨教授也说明了目前这种案例研究路径仍存在不足之处。

与谈环节,汪习根对讲座进行了初步总结,并表示杨建军教授详细阐释了案例分析在司法理论与实践中的重要作用。老师们就“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中出现的冲突”“如何正确认识司法考试与裁判文书的差异之处”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法学实证研究方法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人工智能辅助司法裁判过程中如何解决数字信任危机”等问题积极互动,杨建军一一作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