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术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叶宇:知识产权审判实务之以案释法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26编辑:唐柳

4月22日晚,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举办了知识产权审判实务专题讲座,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三级高级法官叶宇主讲,学院滕锐副教授主持。



叶宇首先对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由来和目的进行了简单介绍,强调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意义。随后,她围绕着知识产权审判的基本框架,从知识产权诉讼类型、审判特点和审判职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结合全省法院过去几年的案件受案数量,叶宇从司法实务的角度出发,对知识产权案件的类型及趋势进行了系统讲解,并选取了五件典型性较强的案件详细分析,多角度地展示了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工作的概况。

法学院副院长熊琦教授代表学院对叶宇法官、张凯法官等实务审判专家的到访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法学院的学生应当多锻炼自己的实务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去体会和寻找法学院到法院之间的距离,并树立做一名优秀的法官,而不仅仅是合格法官的愿景。

与谈人张凯法官对叶宇法官表达了高度的赞赏,并指出知识产权保护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联系密切;与谈人刘汉川律师表示,叶宇法官的讲解十分精彩,对职业律师来说具有指导意义;与谈人李冠煜副教授则结合今年刚刚颁布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涉及的知识产权刑事犯罪问题进行了分析。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叶诗婷、陈贞竹、李卓越以及30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叶宇简介:

叶宇,现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三级高级法官。曾荣获《首届“促公正·法官梦”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二等奖、《湖北省法院精品案件》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在《人民法院案例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法制日报》等发表文章10余篇。连续三年有承办的案件入选《省法院“十大精品案件”》,4件入选《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以及《2020年度湖北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件》。其先进事迹曾被《湖北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入选2021年3月中央政法委举办的“平安之星”候选人评选活动。

知识小贴士:

世界知识产权日(The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4月26日设立,并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知识产权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在科学技术方面或文化艺术方面,对创造性的劳动所完成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

知识产权包括工业产权和版权(在我国称为著作权)两部分。工业产权包括专利、商标、服务标志、厂商名称、原产地名称,以及植物新品种权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版权又称为著作权,是指某自然人、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依法享有的财产权利和精神权利的总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