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论坛回顾|2021强国建设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1-12-24编辑:唐柳

12月18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与武汉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的“强国建设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论坛”顺利举行。论坛邀请了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结合知识产权理论和实务工作经验展开深度研讨。

论坛开幕式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琦教授致欢迎辞

熊琦介绍了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熊琦谈到,华中大法学院是一个年轻的法学院,知识产权学科在其中有着重要的位置。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华中大法学院拥有了较为全面的师资队伍,培养了众多的知识产权人才,取得这样的成就,离不开与会各位嘉宾的支持。他表示,本次论坛标志着武汉市律协与华中大法学院共建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成立,希望各位新老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华中大法学院的发展。



武汉市司法局副局长聂德宗先生致辞

聂德宗对长期支持与关心武汉市司法行政工作和律师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深入分析了知识产权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对本次论坛可能产生的学术碰撞表示期待。聂德宗表示,希望借此论坛进一步加强与知名法学院及有关部门的合作,建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并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创新创业实习基地揭牌


华中大法学院副院长熊琦教授(左)

武汉市律师协会秘书长田长喜(右)


中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解读

主讲人:吴汉东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学者

吴汉东从四个方面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进行了解读。第一,战略背景。从国际来看,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知识产权保护是国际经贸领域的重要管理制度。从国内来看,中国正在开启创新发展之新格局。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思想遵循。首先,习近平法治思想是知识产权论述的核心范畴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法治基础。其次,习近平新发展理念是知识产权论述的目标范畴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价值引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第三,建设目标。知识产权强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要素和重要表征。创新型国家只能以知识产权作为自我支撑。第四,实施路径。现代化治理强调的是知识产权法制的运作机制,它以立法为起点,以法律实施为中心环节,以法律目标的实现为终点。现代化发展强调的是知识产权发展的运行机制,以创新为目标,知识产权为抓手,做到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水平保护。



与谈人:何震 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何震根据其在落实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时的感受表示,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改革之后,一些案件在审判和执行过程中面临着很多诸如人力资源方面的压力挑战。通过倾听吴汉东教授的解读,何震认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在更高的层面确定了我国的发展方向。

与谈人:熊琦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熊琦认为,我国下一阶段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亟待一个新的战略规划。中国一向是一个政策、解释先行的国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对实现激励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的相互促进有着重要意义。

阶段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背景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新趋势

主讲人:尹为 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

尹为以“《强国战略纲要》背景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新趋势”为题进行发言。他从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第一,知识产权政策的新方向。知识产权工作部署的总基调是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他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详细分析了我国知识产权未来完善与发展的六个方向。第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带来的新变化。他从强国纲要坚持的四项原则出发,结合发展目标以及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总结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应该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第三,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新特点。他认为,目前知识产权审判出现了新特点,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第四,知识产权司法的新趋势。他分析了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七大”趋势,并对审判工作可能带来的新变化表示了期待。



与谈人:郑友德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

郑友德结合尹为的发言,就商业秘密相关法律的域外适用、商业秘密是权利还是权益、举证责任分配以及知识产权的惩罚性赔偿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与谈人:杨涛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杨涛在谈及自己的感受时表示,通过尹为对纲要横向和纵向的延伸解读,以及提到的与审判工作直接关联的诸多问题,他受益匪浅。这些问题的探讨,对理论与实践都具有重要意义。

阶段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之湖北法院司法保护篇

主讲人:叶宇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三级高级法官

叶宇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之湖北法院司法保护篇”为题进行发言。她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湖北法院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第一,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护科技创新。全省法院审理的案件类型涉及到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内容,通过公开示范庭审等活动进一步营造了鼓励创新氛围。第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省高院指导全省法院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助力科技企业发展。第三,创新审判工作机制,提升司法保护水平。通过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改革,打造司法保护优先地,提高司法服务水平。第四,加强横向协作,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加强区域合作,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审判工作协调机制,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通过加强院校合作,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与谈人:代江龙 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

代江龙用“殊为不易”、“成效卓著”和“前景无限”三个词介绍了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艰难的推进过程、取得的优秀成果以及发展的美好前景。他认为,随着相关工作的推进,不断产生的新兴问题会为立法与审判工作提供新的思路。

与谈人:周家奇 湖北中礼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周家奇从集体管理组织的角度切入,谈到了集体管理制度存在的不足以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但是仍然肯定了集体管理组织存在的必要性,并希望知识产权相关机构能够为原创产业提供更多保护。

阶段三:国际标准必要专利诉讼的问题与展望

主讲人:赵千喜 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

赵千喜以“国际标准必要专利诉讼的问题与展望”为题发言。首先,他介绍了标准必要专利的含义以及纠纷的主要类型。其次,他指出标准必要专利侵权纠纷中存在侵权可否给予禁令救济、侵权赔偿数额如何确定等问题;同时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费纠纷中存在许可使用费争议的可诉性、许可费争议的管辖连接点等问题;并且在国际标准必要专利诉讼的管辖权争夺中同样存在着许多诸如一国法院能否管辖和裁决全球许可费等的争议。针对这些争议问题,他通过列举具有影响力的案件,展示了实务中各国不同法院的裁判观点,并对相关学说进行了讲解。赵千喜认为中国法院应加快适应中国在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的发展阶段和地位,提升中国司法裁判的话语权和公信力。



与谈人:伍春艳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伍春艳结合赵千喜对当前标准必要专利诉讼中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深入研究,分享了国内外关于标准必要专利诉讼中的相关实践和最新进展。同时,她表示期待武汉中院能够在标准必要专利纠纷的相关规则制定中起到推动作用。

与谈人:何丹 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何丹认为赵千喜对于标准必要专利纠纷问题的系统讲解,为律师们处理此类案件提供了思路,就通信领域而言,应有意识地引导标准的制定并把技术方案融入标准之中。

阶段四:从权利保护角度解读《商标审查审理指南》

主讲人:杨璠 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杨璠以“从权利保护角度解读《商标审查审理指南》”为题进行发言。她从三个方面对《商标审查审理指南》进行分析。第一,相关数据及规定。她对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商标审查审理指南》的重点规定进行了解读,并罗列分析了商标审查审理的相关数据。第二,商标权利保护的两个问题。她结合自己实践中经常遇到的案件,对商标相同或近似,以及商品或服务相同或类似的案例的判定原则和方法进行了详细梳理。同时对商标权利保护中的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条款适用的构成要件进行剖析,提出三个问题并予以解答。通过对相关案例的分析与总结,她认为从商业目的的角度来考虑商标权利的得失,并不能一概而论。第三,权利保护的展望。目前商标行政监管十分严格,可以考虑将对商标代理机构宽进严出的态度转为严进宽出,建立商标主体信用机制,以市场来调节权利。再之可以考虑肯定行政判决在侵权诉讼中的效力。



与谈人:李薇薇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李薇薇表示能有机会和实务界专家们进行交流非常荣幸。她指出,新的指南虽大致沿用原有审查标准的框架内容,但实际上呈现出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新旧指南内容的对比解读,比单纯从法条解读要更加的直接直观。同时,她表示杨律师对商标权利保护两个重要条款的解读引人深思。

与谈人:彭英武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彭英武指出,对于商标显著性、知名度的判断,在商标注册与商标侵权过程中判定的环境是不一样的。我国常常出现由于知识产权意识不够,导致商品商标注册类别不当等问题,因此,我们要把很多新型的商业模式等因素纳入考量。

论坛闭幕式

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杨斌律师表示,本次论坛为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提供了宝贵契机,职业共同体的概念要渗入作为法律职业人才培养摇篮的法学院中。武汉市律协将作为法律行业服务机构和组织的代表,与各大法学院开展深入交流。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武汉市律师协会将积极同华中大法学院在更广阔的学术和实务层面展开合作。

熊琦再次对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及法律职业同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说到,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与会嘉宾的支持,感谢武汉市律协对本次论坛的重视。最后对法律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表达了衷心期待和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