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我院学子为广西隆安县粤桂小学师生开展普法教育

来源:院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22-12-02编辑:唐柳

12月2日,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隆安分队携手法学院2023届研支团成员、青马学员,通过线上模拟法庭的方式为广西隆安县粤桂小学的2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普法课。

本次活动包含普法宣讲与模拟法庭两个部分。宣讲部分,志愿者们精心设计、积极准备,从贴近同学们日常生活的话题出发,围绕“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拒绝校园欺凌从我做起”“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警惕电信诈骗”几个方面进行了宣讲,用“小故事”诠释法治“大道理”,助力青少年系好第一颗“法治扣子”。

“尊敬的审判长、人民陪审员,我就本案的事实、证据发表以下公诉意见……”这是担任“公诉人”的粤桂小学的一名同学正在进行发言。在支教团成员指导下,小同学句句铿锵,颇有公诉人风范。这是法学院同学们精心设计的一场模拟法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支教团成员、青马学员、粤桂小学的小同学共同参与其中,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案件进行法庭辩论。“让孩子们走出课本,“沉浸式”融入“法庭庭审”之中,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法律人”肩上的责任与担当”。谈及感想,本次模拟法庭的策划者刘鑫这样说。

本次普法进校园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法学院青马班共同策划并举办,受到共青团隆安县委员会的支持。本次活动不仅是青年普法实践的生动写照,更是新老研支团成员在接力传承中践行“吾爱吾生”的郑重承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学科特点,致力于将法律资源引入校园、社区、基层,打造一个相互依赖、紧密联系的“法治微生态圈”,以实践助力法治人才培养,以实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法治中国建设持续贡献华中大法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