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导师风采

彭礼堂:倾力教育公益10余年的法学教授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1-12-03编辑:唐柳

在华中科技大学提起他,大家称呼他为“彭老师”、“彭教授”。这位教授每年9月都会给新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励志教育讲座;邀请家乡麻城来上大学的孩子一起进餐交流;给予面临困难的学生更多陪伴与引导。

在黄冈、麻城中小学以及全国各地“985”高校黄麻孩子中提起他,大家亲切称呼他为“大家长”、“知心大叔”,还有学生叫他“彭爸爸”。他长年不定期回家乡给孩子们加油鼓劲、送上帮扶资金与学习用具;和乡村教师们交流谈心。

桃李遍天下,脚步从未停。10余年来,他用1/3的收入+1/3的时间+1/3的精力成就了100%热爱的教育公益事业。他就是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彭礼堂教授。

10年前,彭礼堂代表华中科技大学第一次到湖北麻城第一中学开展招生宣讲。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真诚又质朴的脸庞,他想起了自己——那个从麻城的山村里走出来的少年。在他年幼时母亲离世,文化程度不高的父亲靠农村微薄的收入养育5个孩子。“饿肚子”几乎填满了彭礼堂的整个童年记忆,到上高中前都没有吃过一顿饱饭。

但彭礼堂始终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有些麻城孩子要么因为填错志愿错失了上更好大学的机会,要么因为家里穷,考上大学却中途辍学。

“这么多这么好的孩子,不能不管!”听到中学老师的介绍,彭礼堂决定每年回来给孩子们做志愿填报、择校指导和学业帮扶。

打那以后,他便开启了家乡的教育公益事业。没有团队、没有经费、没有随行人员,讲座也从不收酬劳,独自一人开着自家车,穿梭在崇山峻岭间,从一个校园到另一个校园,从一个家庭到另一个家庭,帮扶的范围逐渐从麻城扩展到了红安、黄冈再到全国。他成立了“华科麻城学子之家”、“武大麻城学子群”、“985麻城学子群”,从学业、心理、身体三方面关心本硕博孩子们成长。渐渐地,他手机里的联系人和群组也越来越多,前来求助或者曾经帮助过的家庭已经成百上千。

由于身体原因,彭礼堂常常头痛、睡不着,失眠已经是他30多年的老毛病了。从最初的困扰到如今坦然接受,彭礼堂尝试在失眠的时空中寻找不同的、别人难有的感悟,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清晨,天色熹微,他便出门锻炼,风雨无阻。等到5点半,他便给自己创建的学子群里的孩子们问早,还会在朋友圈分享自己做公益的故事,或是转发一些正能量的文章,以此激励孩子和家长们。

金秋是丰收的时节,也是他最忙碌的季节。这段时间,他会逐一联系从黄冈、麻城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的优秀学子,并亲自见面问候他们,和他们交流,帮助他们熟悉校园环境,解决他们生活或学习上的困难。这一举动让每一位麻城学子都感到无比温暖,他也成为了连接这座陌生的城市和学子家乡的桥梁。

在和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他发现,有的孩子上了大学以后,反而不知道自己未来的道路该怎么走。又或有的孩子在大学里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怀疑自己,出现了心理问题。于是,他又决定给这些孩子们进行励志教育,心理疏导教育。彭礼堂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给孩子们谈挫折与磨砺、梦想与幸福,以此疏通孩子们的心理,帮孩子们找到方向。童年的经历让他明白,苦穷让人更能适应恶劣生存环境,苦穷让人特别能面对困难。他经常对孩子们说,能从曲中见直,从不利中见利,那才是大智慧,那才是高情商。

这些年,除了做学业指导、心态教育讲座、走访学子家庭,彭礼堂还是学子们的“月老”。他把那些婚恋问题尚未解决的青年们专门拉在一个群内,不时地组织联谊活动,东湖划船,公园爬山…… 而今,彭礼堂促成了十几对新人,每次他都会捎上祝福,去见证孩子们的幸福时刻。

近两年,他还投身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中,致力把“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提高”教育公益正能量带到更多乡镇,带到农村,从而引导更多人向善向上。

全国各地不少教授、教师纷纷加入到他组织的活动中。被誉为国民网红教授的华中师范大学老师戴建业,和彭礼堂同为麻城夫子河人。听闻这位老乡的公益事业,戴教授二话不说欣然入群,和年轻学子见面座谈,场场爆满。北京大学罗玉中教授、刘剑文教授成为他教育公益群顾问,中科院院士彭建兵主动给孩子们讲课,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华中大“引力人”涂良成、美国加州大学袁新意等教授都成了他公益路上的战友,经常与孩子们见面交流,让孩子们既开阔了视野,也有了学习的榜样。

2018年,在与校教科院硕士戴蘅钰一起组织筹办的“华科麻城学子之家”网站的基础上,“黄麻万松公益书院”正式成立。他们的教育公益事业越做越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疫情期间,虽然不能亲临现场,但他仍一直在线上做教育公益,还搭建了“关爱英雄烈士后代教育爱心”微信群平台,关心英雄烈士后代的教育和成长。

他说:“关心大中学孩子学业生活和身心健康,影响更多的孩子、家长和身边的人,营造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满满正能量的超强群体,给孩子们的健康顺利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成为对家乡对社会对国家真正有用的德才兼备的人才,始终是我做教育公益的初心。‘黄麻万松公益书院’所有主产品和副产品活动,都是为了这一初衷的实现。”

以麻城、黄冈、红安为起点,他将公益教育的影响力一点点向全省、全国、海外辐射;帮助了众多家庭,也鼓舞了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其中。10多年来,彭礼堂勤耕不辍。他说:一切才刚刚开始,我还可以再做20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彭礼堂教授从教30余年,牢记育人初心、不忘教书使命,淡泊明志、清风霁月,培养出研究生130余名。他们遍布在全国公、检、法以及基层选调等各个岗位,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着应有力量。

探寻教育本真,勇担社会责任。彭礼堂用满腔公益情怀和十年爱心实践去书写一名大学教师的使命担当。10余年来,接受过彭礼堂帮助的学生累计5000余人。他们或是贫穷、或是病痛、或是心理封闭,都因为彭礼堂的那束光渐渐走出阴霾。

热爱光,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彭礼堂教授向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提交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