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通知公告

法学院80后教授给00后新同学的私人书单

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18-08-09编辑:郑伟

(编者:书单推荐者——熊琦教授现任教于华中科技大学,为学界少见的80后博士生导师。熊琦教授最引人注目的,是其高数量和高引用率的作品。在其学术作品中,多数直接引用外文一手文献,在这背后,是默默积累的阅读时光。今天,就为大家奉上熊琦教授亲自推荐的书单,希望大家有所受益。)

各位新同学,大家好!恭喜大家进入新的人生阶段,开启新的学习历程。大学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教会大家如何独立思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大家首先要做的就是浸入书海,自由探索,在严肃的阅读中认识世界和发现自己。

下面的这份书目,不是标准,更不是唯一,只代表了我个人的观点。如果说这份书单有什么特点的话,那就是不设门槛,不掉书袋,不刻意追求经典,不让完全没有专业知识积累的新同学一开始就陷入枯燥的文献中,而是尽量引入最新的作品,尝试激发新同学的读书兴趣,尽量帮助大家转换看问题的视角,并从中获得真知。

当然,推荐书目永远是个得罪人的活,所以大家如果听到有老师批评这份书单,就顺势请他也给你推荐一份,兼听则明!

一、      法学基础类(排名不分先后)

1. 杨仁寿:《法学方法论》(第二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

(最好的法学入门读物之一,台湾杨仁寿大法官精益求精之作,学习法理学应同时阅读)

2. 【日】星野英一:《民法劝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私法入门的启蒙篇,既教你基础知识也教你基本方法)

3. 【美】布雷耶:《法官能为民主做什么》,法律出版社,2012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给普通人写的法律读物,理解司法精神的经典)

4. 瞿同祖:《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商务印书馆,2010

(中国传统法制研究的经典,了解中国古代法制文明的必读书目)

5. 郑永流:《法律方法阶梯》(第三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体系明了,论证科学的法学方法论教科书,习得法律思维的入门级经典)

6. 张维迎:《市场的逻辑》(增订版),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

(理解市场经济才能理解私法,经济学基础知识的入门读物)

7. 【美】曼昆:《经济学原理》(上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第一部让我读起来忘记吃饭的教科书,法律人都应该学习的经济学基础读物)

8. 【美】桑德尔:《公正,该如何做是好?》,中信出版社,2011

(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公开课,你将从中发现真正引导你独立思考的老师应该是什么样的,借此标准衡量即将教你的那些老师水平如何(嘘),建议结合公开课视频阅读)

9. 阿伦·德肖维茨:《你的权利从哪里来》,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为权利而斗争,首先要知道权利从哪里来,本书深入浅出地告诉了我们一个法哲学上很难理解的道理)

10. 徐爱国:《西法肆言——漫话西方法律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一部读起来很有趣味的西方法律史读物,了解西方法制文明的窗口,现在就可以开始读)

11. 马小红等:《守望和谐的法文明——图说中国法律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用丰富活泼的方式介绍中国法制史)

12. 【美】弗里德里克·肖尔:《像法律人那样思考:法律推理新论》,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

(稍有难度的入门级读物,建议法理学课程结束后阅读,但常读常新)

13. 梁慧星:《裁判的方法》(第二版),法律出版社,2012

(法律适用的简明读本)


二、      课外类(排名不分先后)

1.  何兆武:《上学记》

2.  韩少功:《暗示》

3.  弗朗西斯·福山:《信任:社会美德与创造经济繁荣》

4.  哈耶克:《通往奴役之路》

5.  李欧梵:《人文六讲》

6.  胡适:《学问与人生:新编胡适文选》

7.  王国维:《人间词话》

8.  刘瑜:《送你一颗子弹》

9.  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人生十论》

10.齐邦媛:《巨流河》

11.秦晖:《传统十论》

12.贺麟:《文化与人生》

13.黄仁宇:《万历十五年》

14.李开元:《秦崩:从秦始皇到刘邦的秘密》,《楚亡:从项羽到韩信》

15.冯唐:《三十六大》(更适合男生)

16.桑德伯格:《向前一步》(更适合女生)

17.陈丹青:《笑谈大先生》,《退步集》

18.尤瓦尔·赫拉利:《未来简史》

19.朱光潜:《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20.周濂:《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21.理查德·格里格:《心理学与生活》

22.古斯塔夫·勒庞:《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23.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

24.吴念真:《这些人,那些事》

25.卜正民主编:《哈佛中国史》

26.许倬云:《说中国:一个不断变化的复杂共同体》

27.梁漱溟:《中国文化要义》

28.贾雷德·戴蒙德:《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29.孙隆基:《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

30.金观涛:《历史的巨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