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法学硕士党支部赴阳新县开展普法调研活动

来源:法学硕士党支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3-05-21编辑:唐柳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法学院以基层党建为重要突破口之一,通过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法学院法学硕士党支部于5月19日赴阳新县三溪镇立中村开展“深入乡村调研 助力法治中国”普法调研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宅基地应该是咱哥仨的,和她一个出嫁女有什么关系?”在立中村文化戏台处,三名男子与一名女子发生着激烈争吵。

“好,谢幕!”导演话音刚落,几位演员立即松弛下来。“可算演完了。”这是法学硕士党支部普法短剧《罗氏风波》的演出现场。普法短剧取材于村民的日常生活,题材涉及反电信诈骗、离婚纠纷、宅基地使用权等领域,坚持“以案释法”,引导村民主动学法知法,自觉尊法守法。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法学硕士党支部党员们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出发,以拉家常的方式向村民解读民法典中关于宅基地、婚姻家庭、继承、遗嘱等亮点内容,细致解答相关法律疑问,努力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真正让民法典入脑入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让法律在农村生根发芽。



阳新县三溪镇立中村是住建部授予的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湖北省首批特色文化村,黄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也是苏维埃旧址所在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法学硕士党支部成员们从“三农”问题出发,对立中村的产业发展、红色历史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和立中村党总支开展了联合理论学习,深刻理解乡村振兴为农村生活环境带来的变化。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法学硕士党支部与立中村党总支围绕乡村振兴之“路”开展了联合理论学习,鼓励广大党员同志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将个人成长之“路”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法学院辅导员、法学硕士党支部指导老师郭雨曦以及三十多位党员、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法学硕士党支部积极响应新时代对普法宣传的号召,学习普法知识技能,培养实践调查能力。开展普法调研活动,引导当地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是青年学子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