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法学院赴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开展实地研学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3-05-16编辑:唐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5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围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赴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开展实地研学。通过实地感受国家级大科学平台建设历程和突出成就,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领会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意义。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曹全梁教授首先为参学人员详细讲解了中心情况。脉冲强磁场设施是教育部高校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物理、化学、材料和生物医学等多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国之重器,对支撑前沿科学技术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设施于2008年开工建设,2013年建设完成,由磁体、电源、控制和测量等子系统组成,核心技术指标国际领先。经过多年发展,脉冲强磁场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行成效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中心已形成一支在相关领域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研队伍,产出系列高水平成果,先后获得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和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从建设期跟跑、建成验收并跑到运行期领跑的快速发展。


随后,曹教授就设施模型介绍了科学设施的基本构成和工作原理,并带领参学人员参观了实验室,近距离领略了脉冲强磁场设施的科技魅力。参学人员边看边听,积极与曹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在研讨环节,参学人员表示,实地研学让大家对国家级大科学平台牢记“国之大者”,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的持续艰苦卓绝的努力留下深刻印象。通过感受我国前沿科技的快速发展,加深了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并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是教育的时代责任的认识。立足法学等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实际,如何培养具有华中大特色、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贡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思考与感悟。

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新进教师代表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