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汪习根教授理论文章荣膺《中国法学》近10年TOP100排行榜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3-01-20编辑:唐柳

2022年,《中国法学》统计并公布了近10年(2012-2022)所刊发文章被引频次TOP100排行榜。我院院长汪习根教授的理论文章《论法治中国的科学含义》排名34,被引频次240次,下载量45581次(相关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4月),该文发表于《中国法学》2014年第2期。

汪习根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
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 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


论法治中国的科学含义


【刊发】《中国法学》2014年第2期第108-122页

【摘要】 超越既有学术观点,在主客体二元互动关系中厘清法治中国的科学含义是法治中国从抽象符号具象化为行为逻辑的首要前提。主体维度的法治中国涵摄了主体的法治自觉、自信、自立与自强;客体维度的法治中国聚焦于从依法治权与依法维权的二元对立转向互信、和谐的权利与权力关系模式与治理格局,致力于构建友爱的党民关系、友善的政民关系和友好的法民关系;在时间维度上,法治中国是中国模式的历史养成与现实创新的统一;在空间维度上,法治中国旨在谋求中国在全球的法治话语权、法治治理权、法治管理权和法治发展权。

【关键词】法治中国;治理;模式